谢开华:四川正从政府层面积极推进企业建“海外仓”

2016-03-06 09:52 来源: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做客川网会客厅。

  【全国两会·川网会客厅】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 谢开华

  访谈主题:开放发展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6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陈淋 董焦 摄影报道)“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工作要求,四川正在通过四大工程进行部署落实。

  四川今年对外贸易的目标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坦言,跟全国一样,我省对外贸易有所下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四川的实际,确定了今年基标准是保持正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高标准则达到或超过GDP增幅。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谢开华表示,我省正在实施外贸企业队伍培育、外向型产业提升、外贸创新业态、国际产能合作等四大工程。

  培育外贸企业队伍 提升外向型产业

  “第一,就是外贸企业队伍的培育。要加强培育重点企业,做大盘活存量。四川将进一步强化对百户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即盘活存量;对2万多户外贸备案企业分类培育,即做大增量,让更多企业创造业绩。”他以万企出国门为例谈到,力争全年参与企业达到4000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0户,新增境外贸易型营销网点180个以上。集中重点走向“一带一路”国家,牵起新丝路。

  “第二,外向型产业的提升工程。”谢开华接着介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我们进行外向型产业的提升工程,该想法与政府工作报告完全契合。”谢开华说道,四川目前有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以及不少工业园区等载体。以及蓉欧快铁、成都综合保税区,还有青白江国家开放口岸,宜宾长江港的粮食口岸等开放口岸不断增多,可充分利用好这些载体和开放口岸,不断提升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还要创造品牌,推出自主品牌扶持计划。实际上,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内容。我们要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品牌,以质取胜。”谢开华说道,总理在报告中讲的一句话很鲜明,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这就是我们坚持吸引外资的动力。四川在推进开放上,要吸引外资,在发展对外贸易过程中,将外资和外贸结合起来,利用外资和先进技术,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扩大产品出口,从而实现外向型产业园区的集聚集群发展。”

  正在调研川企“海外仓”情况 将从政府层面推动设立

  同时我省正在实施外贸创新业态工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其中提到,要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谢开华说道。

  今年,成都市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谈到跨境电商的发展态势时,谢开华言语间很是感叹,“发展太快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个新词“海外仓”。对此,谢开华解读到,海外仓就是配合跨境电商的。从推动出口来讲,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海外仓,能扩大出口量。“目前我们省正在调研有哪些电商企业在海外建立了海外仓。我们要掌握现实情况,并从政府层面积极推进。”谢开华透露,在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上,成都市正在做方案,预计将3月底4月初,通过省政府审定后将出台方案。“成都适应跨境电商的信息共享平台已建立,企业需运用好,这个很关键。另外,我们也将多培育,指导、支持一些企业做跨境电商。”

  “在外贸创新发展上,我们将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尽管我省货物贸易增幅不小,但是服务贸易增加幅度更大,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几,今年我们服务贸易增幅目标是10%,但是我们希望实现15%-20%的增长。”谢开华表示,四川是服务业大省,通过服务贸易调整结构,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发展,是很有潜力的。

  谢开华继续谈到,还将培育综合性服务公司,为四川企业服务。政府的政策可通过这种综合性服务公司使之更好落实。“比如说通过出口保险、信用保险,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使他们大胆走出去。保单可与金融部门结合,进行保单融资,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另外,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快落实和完善政策。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严厉打击骗取退税。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出口退税要快,我们把商务、税务、金融部门结合起来,将出口退税作为企业融资贷款,这都是一些新政策。此外,把融资租赁等结合起来,都可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今年重点实施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用好双边产能合作基金。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而谢开华介绍的第四项工程,就是国际产能合作:“就是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的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111’工程。”据了解,“111”工程主要是推动四川的富裕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企业走出去,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带动原材料和产品出口。

  “所以,这四项工程环环紧扣,契合总理报告的精神。回去后,我们将抓好落实。今年对外开放工作,一定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逐渐取得新成就,促进四川开放发展。”谢开华说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