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谈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2015-03-12 09:3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锐特稿·省部领导访谈录)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谈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大力推进“八个务必从严”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房方 侯大伟 周相吉)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鲜明提出并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八个务必从严”,认真解决班子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四川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尤为紧迫

记者:十八大之后,四川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力度很大,请您谈谈有关情况。

王东明:四川省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在四川的具体化,专门制定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定》,对思想教育、干部选用、管理监督、惩治腐败、改进作风、制度治党、纪律约束、落实责任等作出“八个务必从严”规定。通过不懈努力,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知道,一段时间四川干部队伍暴露出不少问题,究其根本还在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上。省委深刻认识到“三个不可低估”的严峻形势: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长期以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蔓延,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对四川干部队伍的侵蚀不可低估;一定时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四川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的严重性不可低估。

基于对中央精神和四川特殊形势的认识把握,省委明确提出,要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坚决把一定时期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彻底扭转过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让干部队伍人际关系清朗起来

记者:作风建设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四川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东明:对一个地方来讲,风气正,环境就好、人心就齐、事业就顺。四川持续用力加强作风建设,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十八大以来共查办涉及“四风”问题案件4542件、处分4099人,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过去许多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也刹住了。现在上上下下都有一个感受,就是人际关系日益清爽了,干事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我们也清醒看到,作风问题积弊很深,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我们注重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出台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建立了机关干部“走基层”活动长效机制,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使党员干部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工作和生活。

必须保持从严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记者:四川这两年在惩治腐败上取得明显成效,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王东明:腐败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也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621件、处分27905人,其中查办市厅级干部60人、县处级干部748人,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同时,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警示教育、法纪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录警示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总的来看,四川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打牢了基础。

但实事求是讲,四川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加大惩治力度。针对四川实际,我们提出了“四个重点查办”,即重点查办拉票贿选等问题,重点查办中央巡视组反馈案件线索和中央查处大案要案涉及四川干部的重要线索,重点查办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重点查办腐败易发多发、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领域的案件,继续抓好政法系统队伍整顿。作出这样的安排部署,就是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刷新吏治

记者:您多次提到,四川班子队伍建设任务很重,请问这几年在从严治吏上有哪些实招?

王东明: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四川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一定时期问题比较突出,匡正风气、刷新吏治十分重要而紧迫,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全过程。

首要的是要严把选任关。我们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坚持“六个坚决不能用”原则,落实“六个坚决调整”要求,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特别是明确提出:对政治上不过硬,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的;廉政上过不了关,问题反映比较多又没有查清楚的;作风上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热衷搞人身依附,抱大树攀高枝,慷国家之慨搞利益输送的;拉帮结伙、请客送礼搞“勾兑”,拉票贿选的;为官不为,不敢担责、不愿干事的,坚决不能用。

这样,使“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倡导什么反对什么”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十八大以来,四川新提拔的市厅级干部中有县委书记工作经历的82名。去年表彰的15名优秀县委书记、100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已分别有10人和90人提拔重用。

议事要有规则、决策要有程序、权力要有清单

记者:从严治党制度具有根本性,四川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王东明:近年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查找出的问题,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比如,我们对查处的腐败案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梳理出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10个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由省政府制定了“五个规定”和“五个意见”,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规范运行。目前,正在制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10个方面的配套实施办法。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必须担负的根本政治责任。现在,四川班子队伍出现了积极可喜变化,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但解决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需假以时日,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坚定政治定力,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保持惩治腐败定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为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