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当电工也是幸福人生

2015-01-14 10:50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随着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上海市电力公司“十佳优秀班组长”、“科技之星”、 “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提名奖”、“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等光荣称号,谢邦鹏现在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了,但是当初他以本科、硕士、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人称“三清博士”的身份成为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继保班”一名一线普通电工之际,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相信和难以理解。当他的选择被媒体发现和报道,甚至引发了全国网友和公众的一种大讨论。在很多人看来,清华博士当电工,这是一种巨大的人才浪费。而他自己认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除了物质,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更能得到满足。”2014年11月,谢邦鹏荣登“中国好人榜”。(1月14日 光明网)

尽管谢邦鹏自己不这么看,但是他也从来没有为自己进行辩解,而只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最终以6年的沉淀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让那些质疑他的人选择了沉默。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唯高薪论”奉为人生圭臬,并且在学业选择、职业选择的过程中努力践行之,谢邦鹏却选择了从自己的爱好与兴趣出发,选择了从最基层出发。6年的努力,也终于把当初那个怀揣着清华博士证书,但是在动作操作时却如菜鸟一般的谢邦鹏,磨练成了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企业骨干,这就是成长,这就是进步。

谢邦鹏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很多品质,都值得当代年轻人借鉴与学习。当很多年轻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获得了高学历,就总想着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个高起点,求职时单位要好,待遇要高,升职要快。如果一切能够如愿自然最好,一旦不能如愿,就会觉得社会不公,怨天尤人,甚至就此沉沦下去,甘愿回家当起了“啃老族”。而谢邦鹏以“三清博士”的身份却能从最基层做起,能从一线电工做起,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身段,丢不下面子的?

谢邦鹏的经历,也完全可以让那些质疑这种一种“人才高消费”,人才浪费的人闭嘴了。清华博士做电工,看上去确实是大材小用,但是有着清华博士身份的电工,和一般的电工显然有着很大的不同。从2011年成为继保班的班长到2013年,短短三年间,谢邦鹏就带领团队申请了二十七项发明创新专利,平均一年近十项,同时还发表了七篇EI、核心期刊收录的科技论文。试问,一般的电工能够做到这一点吗?他的这些发明专利,研究论文,不但是他个人的成绩,同时也对我国的电力事业贡献巨大,也让电力行业的其他人也受益无穷,这就是清华博士当电工,其他人无法比拟的地方。

从刚刚工作时的“傻站”到现在的行业劳模,谢邦鹏用了6年的时间。这6年既是他为我国的电力事业做奉献的六年,同时也是他个人得到最快成长的六年。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一样获得了幸福的人生,现在他在上海有了自己的房子,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工作和生活也都有了新的目标。而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实现目标的过程,就是追寻幸福,体验幸福的过程。

实际上全国范围内像谢邦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暂时还没有被我们发现和挖掘而已。对于他们的职业选择,需要我们多些理解与支持,而对于他们在工作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则需要我们借鉴与学习。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