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资讯丨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 “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今日开营

2022-08-16 09:40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黄天鹅项目对于年轻人的定义是什么?”“我们设计的共创项目真的会被企业接纳吗?”……7月25日,32名全国高校设计专业学子、4家企业、4位设计界导师,通过一块“屏”在线上进行火热交流。当天,由四川经济日报社主办,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全国各地高校联合承办的“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正式启动。

“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今日开营

本次“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以2022“彩虹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为背景,旨在推动高校教育的改革创新,输出企业与高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挑战营共招募到全国各地高校工业设计、市场营销、食品技术、动画设计等专业的32名学生,围绕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体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和凤集食品集团4家行业头部企业需求,开展为期8周的设计实践。

这是一场创新的挑战

校企携手 共创未来

工业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

今年,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连续举办的第12年。这12年里,大赛始终把助推我省工业发展放在首位,“以赛为媒”“以赛育才”“以赛兴业”,产品创新与设计成果转化效果凸显,线上线下预计成果转化金额累计近40亿元。

今年,也是创新之年。大赛搭台,邀请全国及国际20余所高校和不同行业内的头部企业一同创新建立“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深化产教融合,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锻炼自己,发挥才能的平台,为企业输送新的设计理念,助力我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落地落实。

“本次挑战营以工业设计关键共性技术为研究重点,结合四川省区域布局和行业布局特色为产业研究方向,有效整合了国际国内、跨领域跨行业的各类设计资源。”挑战营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周鑫海在致辞中说到,希望能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将挑战营建设成为一个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平台,一个协同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用工业设计带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开营仪式上,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体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和凤集食品集团4家企业依次发布了企业需求。

这是一次思维的碰撞

师生合作  共克时艰

“我会以商业化的标准要求你们,让你们快速上手,掌握市场化需求。”“在这次挑战中,我对你们有三个期待和三个目标。”“虽然过程会痛苦,但以后回忆起来,它会变成甜。”“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们,一块把‘奇思妙想’变为可能。”

开营仪式上, 4位产业导师们线上为32位学员们送上了寄语。

“共创未来”设计挑战营整体计划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8周里,32位挑战营学员将被分为4组,分别针对4家企业发布的真实需求课题,在对应导师的带领下进行设计实践。最终将遴选出1-2个团队参加2022“彩虹杯” 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并在项目推介环节展示设计成果。

所有参与挑战营的同学都将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训练营实践证书以及导师、企业联名的推荐信,训练营作品也将直接获得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入场券”。

此次挑战营由欧盟伊拉斯谟Marihe创新管理教育硕士 、 宁诺在职教育博士( 在读)赖昕,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德国红点概念奖、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获奖设计师王喆义,上海前沿创新策略研究顾问何贤信和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工信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吴凡等6人组成导师及策划团队,挑战营将以真实的企业需求为导向,用国际先进的方法论做引导,希望通过企业实际项目的全流程参与,提升学员的桌面研究分析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强化学员的协作能力、交流能力和多维度思考能力。

编辑:LR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