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省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⑤丨从三组关键词 认识把握未来五年四川发展的形势和任务

2022-06-01 09:55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解读省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⑤丨从三组关键词 认识把握未来五年四川发展的形势和任务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该如何认识把握未来五年四川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5月31日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解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文星给出了三组关键词。

1653989961036028424.jpg-cgwapimg.jpg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文星

一是分析发展环境把握“时”与“势”。报告全面分析四川未来发展的内外环境,强调既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要充分把握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主动抢占先机、奋力开拓新局。具体而言,报告从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政策加快落地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四川必须抓住和用好的重大机遇,以利于全省上下在认清机遇中坚定信心、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用好机遇中厚植优势。

二是确定奋斗目标统筹“近”与“远”。报告兼顾需要和可能,从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美丽四川建设、社会文明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提出奋斗目标,涵盖“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主要方面,体现了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要求。同时,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长过程,展望了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的美好图景,以此鼓舞全省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三是谋划发展注重“进”与“稳”。第一是牢牢把握“进”的目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报告就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强省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等,提出了新的思路举措,确保“进”有方向、“进”有重点、“进”有成效。第二是牢牢把握“稳”的基础,报告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求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甚至极限思维,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稳”得住、“稳”得牢、“稳”得好。

此外,李文星还就报告如何回应人民群众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期盼进行了回答。李文星表示,报告鲜明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把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放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来谋划,既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又注重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治蜀兴川各项工作中。

在工作部署中,报告重点还从持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等方面作出安排,推出了一系列切实行动,让全川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