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路子怎么走?四省区代表委员热议

2022-03-09 20:26 来源: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浙江日报记者 王世琪

澎湃新闻记者 杨喆

天目新闻记者 俞倩玮 王好 何畅 邹宸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的路子怎么走?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动浙江日报和天目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邀四省区参会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强协作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地区共同富裕

去年,根据中央部署,浙江与四川开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金华市与巴中市“结缘”,两地所辖4个县(市、区)分别结对,金华市8名挂职干部和第一批59名专技人才跨越山海来到巴中。第一个年头,两地交出“答卷”——52个协作项目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到位资金1.78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巴中市委书记何平认为,“东西部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学习提升的重要契机。”

下一步,东西部协作如何走深走实?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工商联主席陈保华认为,要做深做实“以产促收”,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好民营企业在对口工作中的优势作用,让民营企业成为浙江参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主力军。

陈保华建议,企业要积极就地吸纳中西部地区劳动力就业,解决相对落后地区人口收入问题;要将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更多优质要素引入中西部,把发展之源注入中西部地区;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何平认为,东西部协作,最根本的是要学习东部地区改革发展成功经验,实现思维理念的协同。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金华不仅给老区巴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项目,还给我们带来了先进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比如,巴州区借助义乌市优势资源,‘四位一体’打造川陕渝结合部商贸物流中心,构建浙川双向循环发展体系,进一步丰富了当地链条式发展产业的理念;南江县借鉴东阳市数字化做法,打造巴中首个农业云平台,为数字化手段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探索。”何平表示,西部地区应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为我所用,练就发展“内功”。

何平同时建议,进一步出台政策,着力构筑国内统一的市场体系,推进“西产东输”“东产西进”,构建东西部产品流通双向循环体系。

补短板

以乡村振兴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中“富裕”是基础,“共同”是关键。当前,共同富裕的短板在农业农村,对此,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做好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这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如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条件不同的村子,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也有别。

吴云波举例说,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村子,可以依托城市发展,通过持续供给优质的蔬菜和农副产品等致富;自身有实力的村子,要发挥村办企业的优势,做好“一村一品”,打出特有品牌;底子比较薄的村子,可通过招商引资,请外面的企业与村集体开展股份制合作,通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村与村之间也要有合作,大家在一起整合资源,创品牌、做企业,可以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子更宽。”吴云波补充道。

除了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党支部副书记毛珍芳注意到,如今,农村空巢、独居老人偏多,这些老人没有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在遇到诸如就医、纠纷、资金存取等困难时,感到很无助。

“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配套举措,帮助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解决养老服务难题。”毛珍芳建议,制定切实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困难老人救助和关心关爱的实施方案,引导、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慈善组织参与到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持续关注着城乡医疗差距。她认为,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医联体建设。“可以委派大型医院的专家或专业技术骨干下沉到基层,指导基层医院的医疗、抢救、手术以及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医院的专业能力,让农村病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大病。”

增内力

以能力的提升 促进劳动者共同富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以劳动者能力的普遍提升为基石的。不少代表委员提到,要将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才能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人民群众和国家政策之间有更好的互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表示,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把就业机会给予广大劳动者,而是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否则我们提供的仅仅是一个低端的、停滞在过去的机会,无法实现发展,也无法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郑鈜认为,教育应该更多地参与到促进共同富裕当中。“不能把教育放在局限的校园环境中,要让更多劳动者享受教育机会,通过多种平台形式的教育,得到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一方面更好参与到社会发展中,另一方面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全面发展。”他建议,应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提供就业培训等公共服务中,扩大就业培训范围,提升就业培训质量,为促进共同富裕储备人力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持相同观点。“‘技术共富’少不了对高级技术人才的优质培养。希望国家提高对技工院校建设的重视,推进社会高级工艺技能人才培养。这样一来,掌握了优质技术的劳动者进入到企业后,不仅能获得更丰厚的报酬,也能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对农业从业者来说,技能的提升也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建议,要加强农民的职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有技术能力来支撑农业生产。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