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条河,云贵川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

2022-03-09 21:24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3月9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获悉,云贵川三省政协主席、民革省委主委和民革中央3位副主席等9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呼吁国家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

赤水河干流全长约445公里,是长江上游唯一保持原生态自然属性和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可以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享有“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美景河”的美誉。赤水河流域涉及云贵川3省4市16县(市、区),流域人口300多万。

委员们认为,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不仅有利于推动跨省区全流域全方位联动协作,加快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而且有利于加快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名提案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委协同,云贵川三省政府配合,编制《赤水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在重大政策试点示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落地布局等方面对赤水河流域进行倾斜支持。规划编制完成后,报请国务院批复实施。


联名提案从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强化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合理规划流域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编制的具体建议。

委员们建议,按照200公里时速双线标准规划建设攀枝花-昭通-毕节-遵义-黔江铁路,将宜宾-昭通-西昌-攀枝花铁路、泸州至遵义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专项规划,并同西昌-昭通-六盘水铁路等项目一并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网规划,尽早开工建设。尽快打通省际、市际“断头路”。加快流域16县(市、区)以沿赤水河为主线的互连互通等级公路建设。

环境污染整治方面,委员们建议,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改造,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全收集全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