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14位代表“云端”提了27条建议 国家发改委这样答复

2022-03-08 22:14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3月8日,国家发改委与四川代表团举行视频连线会议,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特派记者 欧阳杰 摄

3月8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驻地,国家发改委与四川代表团视频连线会议在“云端”召开。这个会议已经成为近两年大会期间的“保留节目”,国家发改委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远程集中听取四川代表团部分代表对计划报告以及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的意见建议。

在短短1个小时的会议上,14位来自四川各地各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总共提出了27条建议,内容涉及双碳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等多个领域。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地区司、振兴司、农经司等部门的14位负责同志对建议一一现场回复解答。记者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详细梳理。

代表集中提建议:

27条建议个个事关四川高质量发展

●聚焦双碳战略

“双碳”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汇,视频连线时,代表们提出5条建议,涵盖能耗考核指标、优化清洁能源开发共享机制等多个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曾卿提到,在控制碳排放已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不少国家和地区纷纷明确了进出口商品“碳关税”实施的时间表。他建议,应利用四川清洁能源优势,建设国家绿色贸易示范区,“探索试点外贸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和绿色低碳外贸促进体系,为全国探路。”

“四川的生态优势也要进一步放大。”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建议,在广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邹自景说,广元地处嘉陵江上游,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

●聚焦创新驱动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代表们提出多条建议,希望国家发改委对四川给予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吴群刚非常关注攀西地区钒钛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他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攀钢牵头组建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围绕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绿色、高效、高值开发利用,整合联合产学研资和上下游创新资源,形成开放共享的高效协作创新网络和成果转化育成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提高钒钛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与转化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吴群刚还就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提出了建议,希望将示范区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国家有关规划,在示范区政策制定、改革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大科学装置布局等方面得到支持。

●聚焦首位城市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起步建设的背景下,成都的主干和极核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王凤朝提出五条建议。

这五条建议,分别是将成都市列为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成都市纳入第二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支持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成都市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王凤朝表示,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成都能级跃升,进而更加彰显发展极核和“主干”作用。

“像成都这样的大城市也要‘美容’。”全国人大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树平建议,设立国家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引领带动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城市更新行动,破解大中城市“更新水平不高”和“钱从哪来”等问题。

●聚焦基础设施

在全部27条建议中,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多达8条,这也反映了四川在相关领域的迫切需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引大(大渡河)济岷(岷江)水利工程,将其作为今年全省“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郭亨孝表示,这项工程事关未来成都等7市40县(市、区)的供水保障,预计受益灌溉面积达1400万亩。他建议将引大济岷工程纳入国家重点工程开工项目清单,力争尽早开工。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厅厅长罗佳明建议,希望国家发改委将成渝高速公路扩容、遂渝高速公路扩容、郎木寺经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长江宜宾至重庆段扩能整治等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并在相关项目的用地和环评上给予支持和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线上回复”:

代表们的建议一定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郭兰峰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地区司、振兴司、农经司等14个司(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视频连线。

在代表们集中提出建议后,各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相关领域的有关建议,现场做线上回复。

例如,针对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范波提出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总结参照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经验做法,加快制定建设方案,“力争试验区定位更准、起步更高。”

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张彤等代表关于加快城际铁路、高铁规划建设建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适时推动相关项目纳入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适当加快前期工作。

“一定会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对于代表们的建议,郭兰峰表示,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将根据建议的不同情况分类沟通办理或回复。对于已经取得共识且紧迫性、必要性较强的建议将重点关注、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加快相关政策、项目落实落地。

特派记者 付真卿 王成栋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