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2-03-08 18:12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审议并发言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全国人大财经委、环资委、农业农村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工委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形式或现场听取四川代表团各小组审议意见。

曹建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人大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有几个鲜明特点: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宪法为根本遵循,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和规则得到全面实施,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坚持把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立法修法呈现出节奏快、份量重、覆盖广、质量高的鲜明特征;更加重视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大工作中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曹建明指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充分认识人大行使国家权力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一致性、内在统一性,坚持把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发挥好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渠道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到凡是党中央部署的、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就立足人大职责抓紧谋划安排、推动落实,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和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明指出,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人大工作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展现了新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开拓进取的新气象新局面,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统筹做好地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不断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重大成就,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突出地方特色和发展所需抓好高质量立法,围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切实加强人大监督,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紧扣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做细做实人大代表工作,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强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量大、节奏快、效果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些是开创性的。一是政治立场站得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服务大局贴得紧。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三是民生大事盯得牢。加快补齐民生领域法律短板,扎实开展法律实施情况检查,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四是代表工作做得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充分展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五是法律监督抓得严。有力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权力行使,有效保障法律实施。六是对外工作干得好。用法律武器捍卫国家利益,对外讲好人民当家作主故事,充分彰显制度自信,真实立体呈现中国成就。

代表们在分组审议时踊跃发言,一致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建议。大家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扎实做好工作、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