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将违法接纳招用未成年人的营业性娱乐场所列入“黑名单”

2022-03-07 21:5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针对营业性娱乐场所接纳、招用未成年人的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都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但此类现象仍然存在,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提出了《关于加大对酒吧等娱乐场所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被侵害的建议》。

“未成年人违法进入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消费,或违法到娱乐场所工作,易引发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或遭受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应高度重视。”符宇航举例说,2018年至2021年期间,自贡市某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涉及未成年人在酒吧、网吧、KTV等场所的犯罪和被伤害案件多起,这些案件中,最小的被害人仅有12岁。

符宇航建议,建立负面清单和“黑名单”制度,将违法接待或招用未成年人的场所列入“黑名单”,由监管部门加大执法频次和力度。同时,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开展营业性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招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符宇航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一方面,重点针对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经营者、工作人员,开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另一方面,在全国中学范围内推广‘法治成年礼’活动,充分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作用,让青少年真正明白‘不允许进入的场所不进、不该做的事情不做’。”

编辑:W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