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云”逛展,记者带你看丨冬奥会列车“打头阵” 超百件工业设计精品集中亮相

2021-12-27 16:36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这款列车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的智能高铁!”12月27日,在工业设计精品展的现场,由西南交通大学带来的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悉,工业设计精品展作为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的重要子活动之一,集中展示了百余件大赛获奖作品和部分优秀工业设计作品。

西南交通大学带来的五组列车模型

走进展会,记者首先被一字排开的五辆列车模型吸引了目光。它们是由西南交通大学带来的五种不同类别的列车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京张铁路冬奥会主题列车”。

“这款列车是中国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西南交通大学人机环境系统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超告诉记者,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联接“北京-张家口”的重要交通保障,该车型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运用了国际领先的智能技术,能够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高速意味着列车应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王超表示,列车模拟旗鱼外形,仿生设计出简洁饱满、生动流畅、技术性能出色的外观造型。同时,列车的车灯和侧窗设计成具有未来感的曲折带状,围绕整车的主特征线展开,丰富了前脸表情。为突出2022年冬奥会的冰雪主题,列车的涂装方案选用雪花图形结合蓝色渐变配银白底色,以多重飘带和颜色渐消的形式体现百年京张悠远的文化传承,并强化乘风破浪的速度感,也传达出大众对“瑞雪迎春”的美好期待。

行至另一个展台,一款名为“X光条纹相机”的设计作品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X光条纹相机

为何取名“条纹”?它应用在什么领域?该作品的设计师,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刘瀚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据刘瀚介绍,该相机因其形成的图像酷似条纹而得名,是一款综合了电子光学、电子学、纤维光学以及半导体材料发展起来的新型光电仪器。主要用于观测微观超快现象,而对微观超快现象的研究对于自然科学、能源、材料、生物、光物理、光化学、激光技术、强光物理、高能物理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磁屏蔽加固笔记本电脑

除了京张铁路冬奥会主题列车和X光条纹相机,另一款“明星”产品——“厉害得上了天”的电磁屏蔽加固笔记本电脑也赢得现场观众的点赞。

据悉,该笔记本电脑是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联想合作设计完成的,目前已经伴随着我国宇航员上了太空站,并多次出现在电视荧幕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精品展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行,通过VR技术搭建线上展厅,让喜爱工业设计的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云”逛展。

快戳下方链接,一览精彩吧!

https://www.ysdli.com/smobile.html?m=hw-6gaT7vzNS&lang=zh&open=wx_friend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