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今日颁奖  一批成果转化项目当场落地、签约金额达180万元

2021-12-27 16:33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鲍安华 文/图)12月27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在成都世外桃源酒店举行。多项大奖重磅揭晓,“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同台亮相,9个成果转化项目集中签约,2家企业获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海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共襄这一工业设计盛会。

四川省企业联合会顾问、省人大原副主任彭渝宣布四川工业设计精品展+图片展正式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业组组长蔡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浩,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增斌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工业设计精品展+图片展开幕

周海琦在致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把工业设计作为产业链的前端和高端,将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作为深入推进“5+1”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关键措施。近年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出台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四川工业设计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印发了《四川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指南》,加快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次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的召开,使社会各界有机会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发展之势,关注设计与品牌融合,尖端对话、百家争鸣,必将碰撞出璀璨的火花。相信通过大家思想的碰撞和信息的沟通,一定能为四川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化产业合作作出贡献。”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通过线上视频向大会致辞,祝贺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成功举办。他表示,近年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汇集了川台两地的工业优势,形成了互补互利格局,成为台湾和四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海峡两岸设计师及工业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在川台工业合作的领域中,在两岸专业人士热情参与下,如今,大赛正逐步实现立足川台、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本次大赛以“重塑价值·设计未来”为主题,设装备制造类、旅游景区和工业遗产标志性纪念品类、消费精品类、乡村振兴设计类、医疗与健康类、未来之星类等六大主体赛,以及酒器创意文化设计、电子信息设计两大特色专项赛。64件作品从海内外444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超高通量全自动病毒核酸检测系统等10件作品获得金奖,宽窄一粒花椒乡村振兴设计项目等21件作品获得银奖,极空间私有云等33件作品获得铜奖。此外,还有166件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

西南交通大学在本次大赛中获特别贡献奖。

颁奖典礼现场

现场,还为“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颁奖。今年,大赛首次邀请重庆参加,并将“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评选列为新增赛事。在前期线上评选环节,吸引超208万人次密切关注,97万余次点赞助力。来自四川的黄智勇等5人,来自重庆的廖大伟等5人最终光荣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设有一个成果转化奖,奖金20万元,将从本次获奖作品里评选产生。奖项花落谁家,明年揭晓。

大奖揭晓的同时,一批成果转化项目当场落地。包括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均露茗酒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御智微科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80万元。

此外,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鸿为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获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

当天,还为特色街区职工文创大赛的文创设计和文创产品各项金奖作品颁奖。

四川工业设计精品展+图片展、主旨演讲、工业设计重点企业新品推介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同步举行。

工业设计精品展现场

颁奖典礼举行前,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工业设计精品展+图片展,大家对现场展出的前沿性设计产品感到“震撼”,对四川工业设计这十年“从无到有”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寄望四川工业设计越来越好,争创“世界品牌”。

领导参观工业设计精品展

找准川台优势,形成互补合力,通过“工业设计”发力,不断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过去十年中,已经成长为海峡两岸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盛会,以及辐射海内外的高水平国际化赛事。

站在新一个十年的起点,本届大赛全面升级,从“新”出发,成绩斐然,预计线上+线下成果转化金额近40亿元。

大赛于4月16日启动,设1个赛制、3大赛事和N项活动,“设计大赛+国际会议+成果转化+立体宣传”全面开花。

首次启用“揭榜挂帅”赛制。近千家注册企业“张榜求贤”,近4000个设计需求“虚位以待”,揭榜设计师累计签约近180万元。

多个“新面孔”闪亮登台。重庆首次加入大赛,与四川共同评选“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大赛新增酒器创意文化设计、电子信息设计两大特色专项赛,“量体裁衣”加码重点产业竞争力。

部分“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亮相

设计师走进市州、企业与学校。大赛围绕“5+1”产业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多场设计师进市州、进产业集群活动,让设计师与生产企业面对面,进一步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开展设计对接。

首次以“四海同屏”联动全国8个城市11个户外LED大屏,赛事海报亮相多个城市重点地标性位置及交通要道。新华社、川观新闻、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多家央级、省级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大赛进展。大赛宣传覆盖人群近8000万,赛事影响力再创新高。

吸引海内外4443件作品参赛,相较去年增加了近600件。其中,工业设计产品类作品356件,工业设计概念类作品4087件。参赛作品“质量高,实用性强”成为评委共识。

回首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了工业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深化了四川、台湾、重庆三地的工业设计产业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水平。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推动“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通过强化政策指导、抓好主体培育、搭建活动平台和推动成果转化等四项重点工作,开展“设计赋能”(2020—2022)专项行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提升工业设计系统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能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