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为工业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写在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举行之际

2021-12-27 16:32 来源:四川经济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1223153844.jpg

总评现场评委在对进入终评的作品打分

12月27日,成都。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设计品牌国际会议隆重举行,海峡两岸工业设计领域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

工业设计“大咖”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工业设计盛会,共享工业设计饕餮盛宴。

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高擎“重塑价值·设计未来”的旗帜,在4月明媚的春光中启程,走过热力蓬勃的长夏,迎来佳作累累的金秋,最终,12月的年末,人们欢聚一堂,为工业与设计结出的硕果举杯庆祝。

庆祝!为全“新”出发的赛事——

新,在赛制——创新设置“1+3+N”模式,首次启用 “揭榜挂帅”;

新,在赛事——增设2项特色专项赛,精准服务特色产业;

新,在朋友——重庆首次加入,首届 “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万众瞩目;

新,在影响——亮相京沪深渝一线城市,全国多地户外大屏密集刷屏,覆盖近8000万人次。

庆祝!为亮点纷呈的成绩——

海内外4443件作品参赛,近千家注册企业“张榜求贤”,近4000个设计需求“虚位以待”,揭榜设计师累计签约近180万元,线上+线下成果转化金额近40亿元。

庆祝!为持续高涨的热情——

从2011年至2021年,十年积淀,硕果累累。从辐射四川和台湾,到走向全国、面向全球,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大赛影响不断提升。年度参赛作品从1600余件上升到7439件,累计上万件作品参赛,成果转化金额超150亿元。

找准川台优势,形成互补合力,通过“设计”发力,力促经济发展——

今天,发轫于四川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享誉全国、蜚声国际,已成为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广的年度工业设计盛会。

见盛会,映盛世。

兴盛!这些年,四川工业设计欣欣向荣、春色满园——

工业设计位于产业链的前段和高端。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价值链逐步向高端环节跃升。

以配套政策护航。出台《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力争全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0亿元,新增授权专利5000件以上,设计创新活力和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

以培育主体支撑。鼓励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引导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建立合作机制,积极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工业设计研究院,一大批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

截至目前,四川共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9家,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3个,中试基地1个,认定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个。“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网站用户数14238,线上展示作品数量达2000件以上。

四川工业设计之花,正欣然盛放。

而这,离不开四川工业日益丰沃的土壤。

强盛!这些年,四川工业气势如虹、高歌勇进——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

回首“十三五”,四川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制造强省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020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总量达1.3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4.3%,其中四川制造业增加值总量10746.8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是2015年的1.2倍,企业利润是2015年的1.6倍。工业规模和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工业总量排名西部第一、全国第八。

放眼“十四五”,四川首次提出,“制造业综合实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铺陈其下的,是“到2035年,四川全面建成‘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质量效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全面形成,成为全球制造业重要基地”的宏伟蓝图。

从工业大省迈向工业强省、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四川稳扎稳打、高歌勇进。

而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领,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引擎,四川工业设计与四川工业一路相伴,携手共进。

旺盛!这些年, 四川“设计+工业”生机勃勃、活力澎湃——

四川工业,已走到比技术、比品牌、比设计的阶段。

工业设计,作为价值链的源头、产业链的上游、创新链的起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

四川将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作为深入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推动制造业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一招。目前,全省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对标国际产业前沿、顺应新制造需求,在装备、电子、白酒、服装等领域形成一定优势。

相辅相成,四川“设计+工业”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精力旺盛,成为这对齐头并进“好伙伴”的共同特征。

如今,四川工业经济乘风破浪、稳步向好,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的不断升级,为工业设计发展打开了“广阔天地”;四川工业设计比学赶超、集聚发展,绿色设计、智慧设计、系统设计的不断升级,也为工业经济做优做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锚定高质量,阔步“十四五”——

如今,四川正以“设计赋能”行动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以设计创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制造业转方式、调结构和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让工业设计成为推动四川制造业变革的强大驱动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四川经济网记者 何羽佳)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