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丨刘程:对标“深圳标准” 书写“成都物语” 让设计“厉害得上天”

2021-12-10 15:34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李霁玥

刘程,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位与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结下深厚缘分的杰出设计师。

继2015年、2018年、2019年均勇夺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之后,今年,他带着得意之作“全加固型笔记本电脑”“暖山灯”再次亮相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斩获一顶新桂冠——“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

入选“十大”,刘程可说是名至实归。

细看刘程的履历,他在国际国内各个知名工业设计大赛上均取得优异的名次,其中不乏2015年德国iF设计奖、2016年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设计界大奖。

作为成都物语的创始人之一,刘程带领团队本着“设计源于生活”的文化理念,凭借着国际化的视野、务实的精神,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设计服务,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成都物语已在北京、深圳、成都、上海、济南等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

获奖无数,桂冠加身,刘程和他的团队到底有多牛?带着好奇,记者近日来到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探寻刘程的设计之路。

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奖杯墙

结缘工业设计

他对标深圳立足成都

全心打造全产业链一站式设计服务公司

冷静、沉稳、儒雅,这是刘程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研究家里的各种电器,于是决定走上工业设计的道路。”刘程告诉记者,他很希望自己设计的作品也能出现在千家万户中,被大众所喜爱。

刘程正在绘制设计图稿

大学毕业后,因当时成都工业设计的氛围并不浓厚,刘程和同学决定动身前往深圳。如今已成为我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的深圳,当时已显现出工业设计起步早、发展快的势头。刘程相信,自己可以在这座城市探寻工业设计的发展之道。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深圳的工业设计行业和供应链非常成熟,一个产品设计出来,最快走完一条街,就可以找到合适的材料、供应商或合作工厂,完成从设计到成品的转化流程。”刘程告诉记者,反观成都,供应链完整度不及沿海地区,所以能够专注从事工业设计的公司并不多。

“我想成立自己的工业设计公司,努力将成都的工业设计氛围带起来。”了解到差距,刘程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学成归来的刘程在2015年与同伴共同成立了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旨在立足成都“本土化”设计战略,为川内以及全国的客户提供“全产业链设计体验”服务,解决客户需求。

刘程希望,以“成都物语”这家公司为起点,凝聚起有竞争力的成都本土设计师力量,整合起成都本土工业设计上下游资源,在工业设计界叫响“成都设计”名号,书写成都工业设计的崛起故事。

理想很丰满,通往理想的道路却并非一帆风顺。

刘程遭遇过不少困难。他回忆:“近年来,成都的发展虽然较快,但工业供应链体系还是不及沿海,公司在成立初期,很难找到合适的生产商。”曾经,他和合作伙伴想找一个合适的材料供应商,就得花上几天时间。

尽管如此,刘程也没有想过轻易放弃。他带领着团队踏踏实实地打磨作品,以高质量的设计不断斩获各类工业设计大奖。随着成都物语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机会也纷至沓来,客户和供应商开始主动联系刘程,洽谈合作。

短短6年间,刘程和团队整合了100余家工业设计相关的供应链配套资源,为40多家企业提供优质配套供应链咨询,为众多客户提供“设计+供应链管理”服务,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口碑。

不过,刘程并不满足于此。他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探索从“工业设计”向“产品制造”迈进,推动设计成果的自主落地转化。

结缘神舟飞船

他坚守匠心殚精竭虑

让“最轻薄”电脑从图纸“飞”上太空

回首多年设计生涯,是什么支持着刘程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项又一项荣誉?

在他看来,工业设计其实是比较枯燥的,要做好工作、做出成绩,离不开一个词——匠人精神。

“我们几乎整天都在跟图纸打交道,所有天马行空的想法都需要凭借图纸、凭借作品来表达,每一笔线条,落下的时候都要反复思考、精益求精。”刘程认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必须先学会自我沉淀,耐得住寂寞与非议,不断学习进步和积累经验,其次也要“会琢磨”。一个是琢磨客户需求,要能挖掘客户最根本的痛点,以解决客户最急迫的需求;一个是琢磨产品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单纯的外观创新,更要深入考虑功能性等方方面面,让一个设计作品“好看”更“好用”。

正是始终践行着这样严格的自我要求,刘程率领着他的团队,设计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其代表作之一的“全加固型笔记本电脑”,更是已经被“神舟号”飞船带上了空间站,多次出现在电视荧幕中。

全加固型笔记本电脑

说起这款“厉害得上了天”的得意之作,刘程颇为感慨。

“设计之初,我并不知道这款笔记本将来有机会上太空。我只知道我们要跟联想合作,共同打造一款全球最轻最薄的15寸加固型笔记本电脑,防护等级不低于IP66。”刘程回忆到,“这对于当年的我们是一个极大挑战。”

据刘程介绍,当时全球最轻的15寸加固型笔记本电脑是松下的CF-31,其重量为3.72kg。如何做得比这个笔记本轻薄,还要同时兼具美观?他和团队可以说绞尽脑汁。

首先在材料上,采用了质量更轻的镁合金作为外壳材料,把壳体的平均璧厚做到了2mm以内。在键盘的选型中,经过反复模拟测试,采用了优化过的“孤岛式“键盘,从而让整机厚度进一步减薄。

“减重是这个项目中最难的部分,我与联想的硬件工程师经过反复推敲、反复实践,最终在同等条件下,我们的方案重量控制到了3.6kg以内。”刘程讲到,这在当时,几乎是加固笔记本行业里同类型产品重量的天花板了。

尽管走过了一段“痛苦”的“烧脑”历程,在得知这一心血之作将“飞入”天空之时,惊喜的刘程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工业设计,就是要用一百分、一千分的用心,千锤百炼出经得住考验的精品。”

结缘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

他连续11年参赛多次夺金

“老朋友”心中有着“新期待”

深耕工业设计多年的刘程,参加过不少国内外设计赛事,在家乡四川举办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对他而言,别具意义。

从首届大赛就积极参加并屡有斩获,还在2015年、2018年、2019年赢得金奖,刘程可以说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年年见的老将了。

“每一年参加,每一年都有新的收获。赛事在不断成熟和完善,我和团队也在大赛中不断得到锻炼和磨砺。当然,收获最多的,还是客户资源的不断积累。”让刘程印象深刻的是,在前几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他常常是刚刚领完奖杯下来,就有不少有意向的客户走上前来与他交流。

连续11年与大赛携手,刘程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变”字。

“大赛每一年都在做出新的尝试。在早期的赛事里,很多作品都是偏概念性的设计,而近几年,可量产的设计作品数量在逐渐增加。此外,每一届的大赛都会有针对性的引导大家关注产业,协助成果落地转化。特别是今年,大赛组织设计师进市州、进企业、进园区,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和痛点,进一步促进了我们设计师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刘程感慨到。

“常办、常变、常新,相信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一定会越办越好。希望今后的大赛更加开放、更加多元,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工业设计,让更多人享受到工业设计带来的变化。”刘程表示,在未来,他和团队将继续与大赛一路相伴、共同进步,继续磨练技艺、坚守匠心,进一步做强“成都物语”品牌,擦亮“成都设计”名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