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丨胡宇:飞驰的 "鳐” 飞驰的“梦”

2021-12-08 12:49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川经瞭望实习记者 刘婕


概念两轮车--“鳐”

一辆陆上两轮车,为什么以水生生物命名?这是因为,这辆充满科技感的概念车可以支持公路、水上、雪地三种骑行模式!

正因如此,“鳐”在“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上一经亮相,便吸引了诸多关注。全程参与设计的胡宇也借此一举夺得“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桂冠。

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位在大赛中崭露头角的重庆籍设计师,胡宇向记者介绍了他深耕交通工具设计11年关于“飞驰”的热爱与梦想。

飞驰的“鳐”:驾驭“未来”的两轮电跑

几乎所有人第一次见到“鳐”,都会被它极具科技范儿的外表牢牢抓住眼球。金属银质感、海洋蓝双轮、流线型车身,酷炫得仿佛从科幻电影中高高飞起、冲入现实、狠狠砸在男人们的审美点上——谁不想当一个飞驰在夜色中,回头率100%的飒爽骑士呢?更何况,这辆“爱骑”不但能飞驰在公路上,还能飞驰在水上与雪地。

在见到胡宇之前,记者以为,把未来单人通勤工具设计得如此张扬的人会是个同样风格强烈的“潮男”。然而,出现在眼前的他,黑色短发,身着丹宁牛仔衫、黑色休闲裤,看起来十分内敛而沉稳。

正在创作中的胡宇

不过,一旦说起热爱的设计,胡宇的眼里立即光彩熠熠,说到激动处,声音也分外亮堂起来。

谈及“鳐”的诞生,可以用“来之不易”来概括。胡宇回忆:“团队打通第1个‘痛点’——平衡,就花了2年。”他告诉记者,未来两轮电动车的平稳和安全是一个研发方向。何况,“鳐”还想同时兼顾公路、水上、雪地不同的使用场景,就更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为此,我们一方面借鉴了无人驾驶技术安装压力阻尼电子辅助转向系统,另一方面,采用汽车式的单脚操控加油、刹车系统,抛弃了传统的握把加速。这样,跑起来就更平稳、更灵活了。”

攻克了平衡关,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如何解决信号传输?如何在“娇小”的电跑里装下汽车用的压力转向?胡宇和合作的工程师团队“吵”了一次又一次。

对此,胡宇笑着解释道:“设计和工程是矛盾体。美学上满意了,工程结构却过不了。所以争论是家常便饭,甚至会吵架、红脸。但是到了晚上,一顿火锅和啤酒大家就喜笑颜开。可以说设计师和工程师是天生的‘欢喜冤家’,在互不妥协中,共同追求颜值与性能。”

如今,“鳐”历经艰辛的“孵化”,已顺利诞生。一个让人期待的好消息是——胡宇和团队正在和重庆高校合作,推动“鳐”量产上市。

这辆帅气的两轮电跑,承载着胡宇对“未来”的美好想象,即将驶入千家万户。

“飞驰”的设计师:11年深耕“骑行”之道

“鳐”是胡宇和团队骄傲的作品,而在其横空出世之前,胡宇已在交通工具设计领域深耕多年。

这个重庆小伙子从小就喜欢绘画,尤其对汽车机械充满好奇,甚至可以说痴迷。为此,他在大学果断选择就读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重庆杜塞科技有限公司,用6年从普通设计师走到设计部长,再用2年成为设计总监。扎根公司11年,他完成了无数设计工作,最热爱的始终与交通工具相关。

2015年,公司承接了小霸王、小男孩弯梁摩托设计项目,胡宇担任主任设计师。这是胡宇第一次真正设计交通工具。

他回忆,那段时间,就像打鸡血一样,两三天的连轴转,成宿成宿不睡觉,画图、改图、做模型……精雕细琢,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款摩托投产后远销海外,深受非洲兄弟喜爱。

交通工具设计,有许多讲究。造型客户是否满意、现有工艺是否能实现、人机工程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这些都是胡宇反复思考的地方。

在他看来,任何产品设计都是从解决具体问题出发,功能性是产品存在的意义。其它的外观、结构、界面等,都是依托产品功能性存在。“好的产品,一定是好用、实用,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保持这样的理念,胡宇在公司耗了无数个周末,画了几万张图纸,做了成千上万个模型,推出了不少深受业界好评和市场欢迎的产品。2018年,“鳐”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奖工作委员会复评入围奖;2019年,“块茎作物整合式农机”获得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优秀奖;2020年,胡宇设计的卡丁车、沙滩车、滑板车、骑士摩托车,实现总体销售额6600万元以上。

正是由于胡宇充分重视产品设计的“颜值”和“价值”,他给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评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胡宇参与设计的作品‘鳐’,外形酷炫仅仅是一方面,最大的特点是以解决陆地代步为基本架构,同时植入科技、游玩、娱乐的生活场景,通过简单的外挂改装,分分钟变为应对水上和雪地的模式。这样的设计完全符合本次大赛‘重塑价值·设计未来’的主题。”

得到这样的评价,胡宇十分高兴。他表示:“此次参加大赛,被评选为‘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大赛组委会对我的认可,也是公司对我的培养,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此外,通过参赛,我还扩大了朋友圈,结识了不少成都工业设计界优秀的同行。这是很宝贵的收获。”

对胡宇而言,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将成为他的一个新的起点。抓住成都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胡宇和他任职的公司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成都市场。

“前不久,我们到成都做了市场调查,发现这里两轮电动车市场需求很大。未来我们将深化与成都电动车厂商合作,推进产品规划和造型设计业务。希望我的设计作品,能得到成都朋友的喜欢。”

DUSSE Y01:重庆杜塞科技成都分公司上市的第一款产品

胡宇向记者透露,重庆杜塞科技公司已在成都设立分公司,主要从事电动车开发,第一款“成都造”产品--DUSSE Y01已量产化,并且远销江浙地区,市场反应良好。

(图由重庆杜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