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丨王超:以设计化“污”为“净” 护卫一方碧水

2021-11-24 12:27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开栏语】

西部工业设计看川渝,川渝工业设计看人才。作为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一项重点赛事,“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评选以加强两地工业设计交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为主旨,自启动之日起便广受关注,超208万人次密切关注,97万余次点赞激情助力。

11月24日,这份万众瞩目的名单正式揭晓,10位设计师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

他(她)们是何方“大牛”?有哪些代表作品?

今日起,川经瞭望记者带你走近这些来自川渝两地,活跃在不同设计领域,各有所长、各有建树的优秀设计师。敬请期待!

昔日的臭水塘变成美丽的生态池,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成为村中一“景”。这样的变化对于成都碧水水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事业部经理王超来说,已是稀松平常。34岁的她从事环保领域产品设计已有11年之久。这些年来,她设计了不少环保设备,有效助力了乡村污水治理。

今年8月,王超带着自己设计的“圆形模块化乡镇污水处理设备”参加了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众多参赛设计师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称号。

近日,在王超忙碌的工作间隙,记者采访到了这位用设计改善环境的设计师。

理性、严谨、富有社会责任感,是王超谈吐间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在深入了解她后,记者发现,这些特质已融进王超的骨子里。

工作中的王超

忧心污染投身环保

她用创新设计打造城乡净美环境

“如电视里上演的那样,慢慢的,家乡的河流越变越黑,树林被大片工厂厂房取代,工厂烟囱吐出的黑烟让蓝天蒙上了‘灰纱’。”王超是一名广东人,记忆里,家乡工业发达,而与之相伴的,是让人忧心的污染。

王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选择大学专业时,王超同爸妈商量:“如果要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就先从设计改善环境的设备开始吧。”基于这样朴素的想法,王超最终毅然选择了进入环境工程专业学习。那时,环保领域还没有今天的风光,尚未受到太多重视和关注,但王超并没有因此退缩,只想学成后能为环保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毕业后,王超便投身环保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她陆续设计了圆形模块化污水处理设备、高效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方形模块化污水处理设备、一体化净水设备等多个污水处理类产品。这些设计产品进行成果转化后,销售年产值超2.3亿元。同时,还获得了各项专利共计18个。

2018年,王超设计的高效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被认定为2017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产品。同年,该装置获得了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三等奖。

据悉,“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都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架构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首台(套)或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相关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王超设计的高效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在污水处理行业有着重大技术和经济价值突破。

“此前,同类型产品在出水稳定达标环节一直有障碍,但我们设计的产品突破了障碍,保证设备出水稳定达标。”王超介绍道,同时,该装置在能耗上相对市面其他产品下降了20%左右。

目前,高效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已应用在绵阳、南充以及内蒙古、澳门等地污水处理项目中,其中,在南充市西充县43个镇大面积进行采用。“如今,当地乡镇水环境提高了很多,居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王超自豪地说。

“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对社会、环境有着特殊的价值,所以必须经过更严谨、复杂的设计过程。”王超告诉记者,完成一个产品的设计往往需要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设计过程需要反复试验、校正、修改。

这个过程十分辛苦,但王超不以为意。

王超严谨的作风、富有责任感的理念,与她所供职的成都碧水水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不谋而合。在这里,她与团队一起致力于不断设计出更高品质的污水处理类产品。

工作中的王超

从选择环境工程专业就读,到在从业领域有所建树,学有所成的王超不忘初心,持续朝着改善环境的目标踏实前进。她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未来要在环保领域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更好地改善环境。

参加大赛开阔眼界

她下一步将攻关“污泥无害化处理产品”

说起与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缘分,王超表示,这要多谢今年8月,相关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的引荐。她由此得知了大赛正在举行,并在深入了解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后,决定参赛。“大赛在川渝工业领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正好我做的很多设计产品与大赛主题契合,就来试试。”

王超此次带来参赛的“圆形模块化乡镇污水处理设备”,是针对村镇集中居住区、宾馆、机场候机楼、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研发的一套整体解决方案。在这套设备里,培养出的各类微生物,通过自身繁衍,将污水中的污染物作为食物“吃掉”,让污水变成净水,最终达到标准排入水体。目前,王超设计的这套设备已应用于遂宁市城镇,宜宾市城乡,黔西县金兰、中坪、洪水、雨朵、锦星污水处理厂等省内外多地。

王超设计的“圆形模块化乡镇污水处理设备”

该设备亮相大赛,为王超赢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大家给我的每一个赞,都是对我设计的产品的肯定。”王超告诉记者,在“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选拔中的大众点赞评选环节,她收到了来自社会以及身边亲朋好友的肯定,自信心得到极大增强。

“特别重要的是,我在此次大赛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发现了很多其他优秀设计师的作品,也扩大了我的设计师‘朋友圈’。”谈起参加大赛对自己的影响,王超十分开心。

此次参赛过程中得到的多方肯定,让王超更加坚定了在环保设计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她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与自己的设计团队一起,将设计重点放在乡镇污水污泥无害化产品的研究设计上。

“污水处理设备在工作后会留下污泥,作为环保产业从业者,我们希望所有污染物质都能实现生态循环,保证所有污染物都能高效、节能地进行循环处理。”王超表示,准备在2022年研发设计一款乡镇污水处理链条后端的污泥无害化处理产品,希望明年能带着新的设计作品参加大赛,与大家再次见面。

(川经瞭望记者 刘慕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