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亮点 | 冬奥会列车“开进”大赛活动现场 川渝两地高校参赛作品“吸睛”十足

2021-10-28 11:42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刘慕秋

“冬奥会列车”、暴雨洪涝灾害救援机器人、水下洞穴救援布线无人机……10月27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双城同心”川渝两地进学校交流对接活动在成都工业学院举行。川渝两地10余所高校带来的40件作品在活动中一一“亮相”。

参观了解设计作品

向专家介绍设计作品

活动现场,由川渝两地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和学生组成的大众评委对川渝两地各大高校以“工业智能产品及服务设计”为主题创作的设计产品进行投票打分。不少专家表示,此次川渝两地高校师生的工业设计作品涉及领域广、科技含量高、落地转化强。

川渝两地专家团合影留念

“这是中国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在成都工业学院陈毅纪念园内,由西南交通大学带来的名为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设计作品吸引众人目光。根据介绍,这款列车将“开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冬奥会提供有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西南交通大学带来的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除此之外,其他参展作品也各有特色。重庆大学带来基于血氧监测的智能口罩、西华大学带来无人驾驶配送车、西南民族大学带来水下洞穴救援布线无人机等。同时还有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带来的主题多样的设计作品,充满想象力和科幻感的作品引得专家和其他观展嘉宾纷纷点赞。

“这次参展作品有不少亮点,总体来说非常不错。” 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涛观察到,本次展品原创性与设计深度性并存,面对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师生们能用设计作品进行有效解决。一个名为“列车接触网除冰器”的参展作品令黄涛印象深刻。这款设计作品借助新技术对高铁、火车进行除冰,目的性非常强。“但因现代社会对工业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设计作品还有一些提升空间。”

而在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院长何灏看来,虽然部分参展作品在人文设计上略有欠缺,“但如‘水下洞穴救援布线无人机’这样的设计作品,虽然是概念性设计,但实际作用指向的是现实问题,这些作品能够体现工业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何灏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这对年轻设计师来说有重要意义。

经过川渝专家团和大众评委对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列车接触网除冰器”“自走数控双边采茶机”“昆大丽高速磁浮列车工业设计”等15个优秀作品获得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精品展入场券。这些作品将于11月6日在东郊记忆举行的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精品展中亮相。

最终获选的优秀作品设计者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优秀设计师洛可可成都公司负责人李然治和成都工业学院优秀毕业生、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程在随后的专家讲座上进行主题演讲,向学生们传递了积极、创新的工业设计价值理念,期望能够动员更多学生参与大赛工业设计,促进大赛创新成果转化。

嘉宾参观成都工业学院校史馆

此外,本次活动中,嘉宾还参观了成都工业学院校史馆。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省生产服务业发展中心、四川经济日报社主办,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成都工业学院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四川传媒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西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绵阳城市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协办。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