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亮点②| 首次启用“揭榜挂帅”机制效果凸显 预计设计成果转化金额超30亿元!

2021-10-22 14:06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李洋

从暖春走到金秋,今年4月启动的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迎来丰收季。10月20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本届大赛首次启用“揭榜挂帅”机制引发热烈反响,带动企业产品创新与设计成果转化效果凸显。截至目前,线上预计成果转化金额达6.5亿元,线下预计成果转化金额达30亿元。

“揭榜挂帅”首次启用

吸引近千企业线上寻才

今年,大赛赛制全面升级,最为吸引眼球的就是首次启用的 “揭榜挂帅”机制,即由省内企业先行提出工业设计需求,设计师有意参与即可“揭榜”,根据企业所需进行定向设计。大赛承办方四川经济日报在官方APP“川经瞭望”特设“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专区,作为设计师线上揭榜的平台。

大赛启动当天,四川华融瑞视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民航西南凯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金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优质企业就在启动仪式现场公布设计需求,就智能产品设计、智慧生活场景设计、曲酸系列日化产品包装设计等,寻找“揭榜贤才”。

据统计,自4月16日大赛专区开通“揭榜挂帅”线上平台以来,注册企业近千家,共发布近4000个企业设计需求,揭榜设计师成功签约四川多家知名企业,签约金额180万元。根据企业单品销售量估算,预计成果转化金额达6.5亿元。

进市州进园区进车间

面对面对接让设计精准落地

热闹,不仅在线上。作为“揭榜挂帅”的配套线下延伸活动,大赛围绕“5+1”产业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多场服务型制造暨工业设计进市州、进产业集群活动,让设计师与生产企业面对面,进一步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开展设计对接。

同时,本届大赛根据不同产业园区的重点产业制定工业设计专题展览,通过定向邀请设计师做案例分享、主题演讲、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送工业设计进工厂、进车间,提升制造企业工业设计理念,推动优秀设计作品落户园区。

据统计,自进市州交流对接活动与专项赛交流对接活动开展以来,现场对接电子信息类、酒类、重装类、消费品类企业100余家,参与方成功签约成都百景视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御智微科技、四川沃文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签约金额超600万元,根据企业单品销售量估算,预计成果转化金额30亿元。

“扩列”供需双方“朋友圈”

“设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令人惊喜的是,“揭榜挂帅”机制不仅有效促进了设计成果转化,还有效扩大了设计师和企业的“朋友圈”,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结成合作好伙伴。

成都图影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贺新告诉记者,当他得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为企业提供了线上发布设计需求通道后,立即“张榜求贤”。“公司在大赛线上平台发布了半加固平板、八组环视摄像机、六组摄像机、四组摄像机、摄像头模组5个设计需求。”他表示,公司需要的产品设计主要为外观和结构设计,“希望兼具美观和实用性,能迎合消费市场,便于产品推广”。

让他高兴的是,公司很快通过大赛平台与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贺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参加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收获颇丰,借力大赛平台,不但产品设计瓶颈有望迎刃而解,逐步扩大的设计师“朋友圈”也将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便利。

不光是企业,政府部门对本次大赛也表示肯定。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表示,工业设计对引领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档次、促进产业升级至关重要,德阳积极承办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德阳分赛,正是期望通过“设计+”,为德阳的企业赋能,加速本地成果转化。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