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评结束!参赛作品“质量高”“实用性强” 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有看头”

2021-10-15 18:06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周圆韵

“在疫情下,今年外省、台湾地区及海外作品参赛数量仍有这么多,超过预期,很是惊喜。同时,参赛作品质量高,实用性强!这届大赛有看头!”10月14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进行现场初评,2名台湾评委(线上初评)和13名大陆评委共同对入围初评的作品进行评审。虽然持续评选了近9个小时,但一提到今年的参赛作品,大赛现场初评委组长、四川西南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苟锐难掩兴奋。

初评现场

据悉,此次初评分为线上和线下,10月6日-10月10日线上初评,10月14日为线下初评。初评作品分概念组和产品组,每组8个类别,包括装备制造、消费精品、乡村振兴设计、医疗与健康、旅游景区工业遗产标志性纪念品、未来之星,及两个专项赛:酒器创意文化设计、电子信息设计。评审满分10分,评委要对每个作品的创新性、用户受益程度、社会责任、企业客户收益程度、实现的可能性程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作品得分由高到低进入终评。

“今年初评太多惊喜!台湾参赛作品的质量是历届最好的,也体现了台湾设计界对本次赛事的重视。”当天下午5点,初评正式结束,但评委们还在热烈讨论。记者发现,“质量高”“实用性”“专项赛”成为了今年初评评委口中的高频词。

初评现场

“这次专项赛的作品质量不错,特别是酒器创意文化设计类涌现了很多出彩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仅具有视觉冲击力,还能承载丰富的文化内涵。”山东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王震亚首次参与评审工作,对大赛专项赛的作品记忆深刻,同时他认为专项赛作为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特色,一定要与四川重点发展的工业领域相结合,从而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连续参与六届大赛评审工作的燕山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王年文同样也对专项赛参赛作品兴趣颇深:“我了解到这次两个专项赛还走进了市州和企业,这也是专项赛作品很出彩的原因之一,我希望专项赛以后能够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招募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让更多的设计师朋友加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大家庭中。”

苟锐表示,此次参赛作品实用性强则得益于今年新推出的“揭榜挂帅”赛制。“‘谁能,谁上’这种方式是一次新的尝试,更是大赛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苟锐透露,在评选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特别是精准对接企业的需求,会让这些作品更早落地转化。“这次入围初评的一些作品,已经有了成果转化的苗头,我已经能看到它未来落地的样子,而且有些设计是很快就能落地,同时会销售得很好。”

想知道苟锐口中“很快落地且销售很好”的工业设计作品是什么吗?那就别错过11月6日在成都东郊记忆举行的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和工业设计精品展。届时,本届大赛主体赛、专项赛的金银铜奖、成果转化奖、川渝十大工业设计师作品以及四川工业设计优秀作品都将在工业设计精品展中一一展示。

编辑:LR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