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ING|四川携“一粒花椒”入渝 获川渝工业设计大咖频频点赞

2021-10-14 16:56 来源:川经瞭望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何羽佳 程磊 文/图

四川带着“一粒花椒”来到了重庆。出川入渝,这粒“花椒”到底有何魅力?10月14日,记者在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川渝优势产业对接会上找到了答案。现场,在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大咖”的经验分享和思想碰撞中,记者发现,原来这粒“花椒”是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成功案例,该案例的“工业设计+扶贫”模式也已被列为工信部设计扶贫十大模式之一。以工业设计赋能农业,以服务赋能农业,一粒粒小小的花椒被赋予新的内涵,从田园乡村走向城市餐桌,再成为“国礼”走向国际舞台。

对接会现场

谈及为何选择带“一粒花椒”工业设计案例来重庆做分享交流,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龙军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用工业设计思维来做的设计践行乡村振兴的特色案例之一。项目自2015年从“一粒花椒”种植开始,在四川汉源县清溪镇永安村历时多年的耕作,通过创新设计,在品牌、品质、品味上整体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再利用附加值反补农民种植,鼓励农民们种出优质、洁净、高质量的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循环经济,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此后,该公司陆续开发出50多款以花椒为主的特色产品,先后获得iF、红点奖、红星奖、TIA原创设计品牌大奖、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金奖等。产品先后作为城市礼物送给了美国、意大利、瑞典、丹麦、捷克、韩国、泰国、日本等国的三十多个城市,并十一次参加了G20等世界级的全球盛会。

参观“川渝优势产业对接”展板

对接会上,“一粒花椒”的案例分享引得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师频频“点赞”。“小东西也有大作为!一粒小小的花椒,本是普通的农产品,却转身一变成为‘国礼’送给各国贵宾,这就是工业设计赋能产品的全新价值,这样的案例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学习。”重庆杜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文怀在分享交流中感叹道,虽然川渝两地在地理位置上很接近,但两地的工业设计发展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成都在文创类工业设计上的成绩非常亮眼,而重庆作为汽摩生产基地,在交通工具类的工业设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两地将各自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优势产业相结合,进行优势互补,这对于川渝工业设计发展是件大好事。

重庆杜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文怀接受记者采访

无独有偶,袁龙军此行也收获满满,“参加此次对接会深刻感受到川渝协作、融合发展、创新创意、重视人才的重要性。新时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下,川渝工业设计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时机,未来可期。”

对接会现场

川渝优势产业对接会带给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师的惊喜不止于此。对接会上,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向两地优秀工业设计师发出邀请:“11月6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国际会议暨颁奖典礼、工业设计精品展+图片展将在成都东郊记忆同步启动,欢迎广大工业设计师来蓉赴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川渝优势产业对接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深化两地科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科技进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AH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