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谈大赛②|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借大赛平台寻找合作伙伴 让工业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09 16:11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分享到:

川经瞭望记者 李霁玥 文/图

“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建设台资农业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我特别希望有相关设计团队能与我们共商良策。”8月11日,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洋向记者表达了他的需求。“本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特设的乡村振兴设计这一类别,简直开设到我们心坎上了。”

四川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果蔬种植园区

四川省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南充市西充县,主要从事台湾高端果蔬技术开发、推广,花卉、苗木、农作物种植及销售等经营业务。目前,共建成有机果园600余亩,发展珍稀林木(日本黑松、北美落羽松)200余亩。先后荣获了“川台农业示范基地”、“四川省扶贫龙头企业”、南充市“科技成长型企业”等称号。

“实施乡村振兴不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可以随意挥洒,更不是纸上谈兵,空有一套说辞。”李义洋谈到,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公司于2015年与南充市农科院开展院企合作建成了“广绿专家大院”。

引进的有机火龙果长势良好

据李义洋介绍,自“广绿专家大院”成立并运行以来,先后引进试种农作物新品种126个,其中,依托从台湾引进的火龙果种苗和种植技术,已在西充县中岭乡楼子寺村建成火龙果种植基地500亩。同时,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0次共547人次,培养有机农业生产专业人才近20人,实现了火龙果种苗繁育本地化,如今,西充本地自行培育火龙果种苗每年可达50万株。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李义洋也不忘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了生物酵素发酵机等高科技生产设备设施。通过该装备生产出的生物酵素有机液肥,年产量可达150吨,在改良土质和提高果蔬产量和品质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促进项目实施区2000户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30%。

“产业兴旺的同时,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才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李义洋讲到,虽然没有参加往届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但他一直有关注大赛讯息,今年新增的乡村振兴设计类别,让他特别愿意试一试,对此,他也谈到了自己的期望。

一方面,李义洋期望能借助大赛平台,找到助力发展食品、饲料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合作伙伴,有效解决农产品产能过剩等问题,实现乡村富裕。同时,李义洋也期望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能更多的关注“乡村振兴”这一课题,通过工业设计提升农产品品质,实现传统产业品牌升级,让工业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扫描二维码,查看大赛更多详情!

编辑:W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