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四川声音

2020-05-27 09: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让数据跑起来尽快实现婚姻登记全国办理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赵萍提出了《关于修改婚姻登记条例、方便群众办理的建议》和《关于取消“以民营企业家个人及家庭财产作为公司贷款连带担保要求”的建议》。建议尽快实现婚姻信息全国联网,实现婚姻登记全国办理;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审批贷款时,取消以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和家庭财产为公司贷款提供连带担保的这一歧视性条件。

“当前,人口流动已经成为常态,在外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异地就业,户籍与常住地处于异地状况非常普遍。为了结婚,必须请假专程到其中一方户口所在地即异地办理登记结婚。”赵萍认为,一方面,办理结婚登记必须请假长途往返、舟车劳顿,无形中增加年轻人的负担。另一方面,为了便于接续假期,办理婚姻登记多在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后(特别是劳务输出大省),造成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出现拥堵现象,给婚姻登记当事人造成不便,也增大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从而导致服务质量降低。

国家提出“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目标,为此,赵萍建议民政系统尽快建立婚姻信息全国联网管理系统,以便为凭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结婚登记奠定基础。

同时,赵萍提出了《关于取消“以民营企业家个人及家庭财产作为公司贷款连带担保要求”的建议》。

赵萍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应该督促各个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审批贷款时,取消以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和家庭财产为公司贷款提供连带担保的这一歧视性条件。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公司的管理和监督,督促公司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严格区分公司资产和个人资产。

期待更多优惠出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51网讯(记者 张杨) 5月26日,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基层一线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技工黄波提出了关于确保企业持续稳定生产的建议。

黄波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关企业出现产品滞销,产能过剩,资金周转困难,产业工人收入降低,企业利润降低、存在倒闭风险等诸多困难。他认为,稳定企业持续发展是当前首要的任务。“疫情之下,如何确保企业的稳定生产和广大一线员工的收入是重中之重。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激励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对此,黄波建议:一是国家能从宏观层面出台指导和激励群众消费的政策。二是国家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企业减少税收,根据贡献的大小,为企业减免部分税费。三是政府及工会组织提前介入企业裁员的问题,并根据企业裁员数量,适当给予激励和惩罚。四是针对失业人员,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失业人员大数据库,及时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就业招聘信息。五是政府相关部门收集企业的诉求和难点,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困难,竭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配套资源和服务,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生产效率。

守护青山绿水对已到期的退耕还林地继续补贴

51网讯(记者 雷琰) 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生态建设都是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连续两年关注乡村生态建设问题。今年,毛珍芳带来关于对已到期的退耕还林地继续给予补贴的建议。

毛珍芳所在的公益村位于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在这里,保护生态尤为重要。“退耕还林政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不仅让我们这里的森林植被得到有效保护,还有力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石棉县的黄果柑、枇杷、核桃产业现已初具规模,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更多更大的空间。”毛珍芳表示,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植被非常丰富,当地老百姓响应国家号召,做到退耕还林,并享受两轮补贴。

随着退耕还林补助政策陆续到期,中高山地区农户难以从中获得直接经济效益。毛珍芳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人表现出“复耕意愿”,这让她感到担忧。“当地老百姓的土地都已经退耕还林了,没有闲余的土地发展其它产业。”因此,她建议对已到期的退耕还林地继续给予补贴,让老百姓能更安心地保护青山绿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