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侧记

2018-10-27 09:0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肩负新使命 展示新风采 奋斗新时代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侧记

记者 谷永光 郝丹 朱晶晶 郑荣俊

10月26日上午,北京天朗气清,阳光普照。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在庄严巍峨的人民大会堂举行。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代表们相互之间交流着这几天的收获。穹顶上红星闪耀、熠熠生辉,主席台上中国工会会徽高高悬挂。

上午十时整,闭幕式正式开始。

代表们神情专注严肃、郑重地举手表决。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彻整个会场。

10时50分许,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历时四天半的大会中,代表们学习讨论党中央致词,审议讨论工会十七大报告,修改中国工会章程。“工会改革创新”“和谐劳动关系”“八大行业建会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代表们带着亿万职工的心声建言献策,每一个主题都跟广大职工息息相关。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迎来春天

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车辆钳工宁允展表示,“中央领导的致词中提到了‘四个不愧是’,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我觉得技能人才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一定能以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为我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听完党中央的致词和工会十七大报告后,倍感温暖和自豪,同时也对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充满了自信。几天的时间里,对于如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自己也找到了一些答案。例如,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等。”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一部技术调试室副主任郭志刚说。

来自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洪家光坦言,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我深刻认识和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中国工会章程》新修改中有6处之多的提到了工人阶级的新定位、新阐述和与劳模工匠有关的重要论述和定位。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论述到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这是历史上对工人阶级的最高阐述。这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产业工人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感到作为产业工人,我的天更蓝了,未来工人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为干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向一线职工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了解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帮助广大职工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我还将发挥一线工人优势,多多听取职工心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让他们能够安心、愉快的工作”,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电控部电气班技术员、宁夏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白虹说。

来自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孟庆敏表示,当前工会工作走进新时代,面临从未有过的新任务、新挑战,其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必然带来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工会工作的创新必然融入到我们医药行业的改革创新中,融入到企业持续的转型发展中,融入到引领广大职工价值创造、实现美好生活的担当作为中。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将大会的精神带回去,宣传好、贯彻好,团结全体职工为医药经济繁荣,为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来自重庆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双碑分公司T003路的“90”后站务员柯艺说:“通过这几天的交流、学习,我更加为工人这个身份感到自豪,也对工会更好发挥‘娘家人’的作用充满了期待,回去之后,我将把这次到会的所见、所闻、所感传达给企业和身边的职工们,让他们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终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

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凯表示,作为一名非公企业代表和基层工会工作者,大会期间,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工会工作和工人阶级的关心重视。企业工会也要忠诚党的事业、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

对经济发展和未来充满信心

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少彬坦言,工会十七大报告为我们绘就了一幅未来工会工作发展蓝图,需要我们亿万职工满怀激情去奋斗。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为之奋斗,让人生更精彩。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后,内心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信心十足。感触非常深的就是总理用了相当大的篇幅讲了整个经济以及就业形势。要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这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来自上海市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彪说。

走出人民大会堂,重庆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意犹未尽,“希望未来5年,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给予更大支持,让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这次大会虽然闭幕了,但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有了党中央、各级工会组织的表态,我对未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曲阜市总工会主席李建伟谈到此次工会十七大的收获时难掩激动之情,“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把任务措施落实到职工心坎上,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

“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后非常感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的企业是跨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都有项目,我们的企业工会不仅要为企业的发展服务,更要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来自福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文洪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2000多名代表带着期望、收获和自信共赴未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