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期盼工会助力产业工人成长和技能水平提升

2018-10-25 09:27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图为黄望代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雪君 摄

这两天,海南电网有限公司海口供电局城市配电管理中心带电技术专责黄望总是挂着笑容,一脸的自豪感。10月22日上午,他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党中央致词和大会报告。

1990年,黄望从海南省电力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海口供电局配电检修公司,成为一名配电工人。10多年里,他历经了配电装表、配电运维、线路维护等多个岗位的历练。2003年,黄望凭借出色的配电运维能力得到组织青睐。与此同时,一支来自配电带电作业班的“橄榄枝”递到了他手中。

带电作业班,被业内称为“在刀尖上行走”,需要穿着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等防护装备,站在绝缘斗臂车里升至半空进行线路作业,工作性质高危不说,在夏天登高作业时体感温度甚至高达45度。然而,在种种困难面前,黄望与作业班的伙伴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加快了行进的脚步,将带电作业项目从最初的2项发展到12项,年作业次数从最初的1次发展到500次,十年累计作业次数3000余次。

“大会报告里提到,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加快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一切让我感觉到了党中央对我们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在黄望看来,新时代还需要更多的带电作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在稳步推进中,实现奋斗目标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参与,而技能人才的成长需要我们党政各级组织培养。

此前,由海南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等共同开展的“天涯工匠”评选活动,对评选的10名“天涯工匠”给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职业等级晋升等奖励,大大激发了海南产业工人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目前,海南省总正按照《海南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加快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提高产业工人待遇水平,使海南省产业工人在发展空间、上升通道、待遇报酬等方面有新突破,这让黄望和他的同事们充满了期待。

“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参与,而技能人才的成长需要我们党政各级组织的培养,我们期盼着工会各级组织为产业工人成长和技能水平的提升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工人的素质能够不断提高,发展渠道更加畅通,也更能够以产业工人的身份为傲。”黄望说。(记者 吴雪君 记者 周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