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十七大代表:“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18-10-25 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工会十七大代表纷纷表示,投身改革大潮,用劳动创造美好明天

用劳动创造美好明天 工会十七大代表:“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在工会十七大广东代表团讨论会间隙,来自非公企业的代表在交流。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10月24日晚,听完总理经济形势报告后,浙江代表团的几位代表聚在一起交流。他们普遍认为,在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中,要发挥工会作用,保障职工权益,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中工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郑莉 黄康 王群) “更多举措挖掘内需潜力,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要在发展中保障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

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宁夏天地西北煤机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冯宝忠代表在笔记本上记了六七页。他对“持续提升劳动者素质”的话题尤其感兴趣。“劳动者就是中国发展的底气所在,高素质的劳动者蕴含着巨大创造潜力。”

冯宝忠的这段话是有依据的。近年来,我国国民受教育水平提高,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国总工会发布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我国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6年,比2012年提高0.6年,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4.6%,比2012年提高5.8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民工文化素质提升较为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71.8%。

“只要把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厂锻造九班大班长刘伯鸣代表,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28年,对提升一线技术工人待遇的好政策感触很深。他所在的企业一线技工有了畅通的上升通道,首席技能大师每月有2000元技能补助。“这些看得到的实惠,让一线技术工人有奔头。”

日立乐金光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朱晓代表认为,真正的企业家应该知道,最宝贵的财富在哪里。要把卡脖子的技术壁垒打破,必须依靠优秀的工匠人才。

上海市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彪代表认为,国家注重把稳就业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就业帮扶工作,这体现了对广大职工的厚爱。“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把促就业放到重要地位,这对劳动者是一个福音。促就业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广大职工。”

“总理的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我们工会干部服务职工更有底气了。”新疆阿克苏地区总工会主席谷学珍代表说。

“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代表们表示,要积极投身改革大潮,服务发展大局,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创造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