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工运事业发展:专访田向利

2018-07-30 09: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矢志奋斗  不负重托

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专访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

51网讯(记者 王旭)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我省工人运动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未来五年我省工会怎么干?备受各界关注。7月29日下午4时许,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刚结束,本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对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同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田常委您好!祝贺您全票当选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刚才您对新一届省总工会委员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明确要求,首先就强调要“讲政治,在把正方向、维护核心上做表率”。您认为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该如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田向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要在始终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中不断增强政治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中不断增强政治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负责结合起来,把贯彻党的主张和反映职工的愿望结合起来,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中不断增强政治性,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真心实意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记者: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为指导,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等时代课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您认为工会组织应该如何在服务省委中心大局方面体现先进性,更好地团结动员全省2000多万职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田向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发展工会组织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科学审视四川省情、系统谋划四川发展,吹响了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奋进号角,提振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清华书记在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对广大职工做好时代先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特别强调要“牢记工人阶级使命担当,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业绩新成就彰显工人阶级的时代担当”, 这是省委对全省广大职工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各级工会组织的信任重托。全省各级工会要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任,就必须固守先进性这一力量源泉,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职工群众旺盛的劳动热情、无穷的聪明才智、巨大的创造活力,踊跃投身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我们要在引领新风尚上体现先进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四川发展的伟业之中,不断增强热爱祖国、建设四川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要在建功新时代上体现先进性,紧扣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部署,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岗位建功、促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工会工作对全省中心大局的贡献率。要在建设主力军上体现先进性,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针对性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工种的技术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和高素质产业大军,为打造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省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记者:您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心坎上的“职工之家”。您认为,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应该怎样做好做实维护服务职工工作,使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底色更鲜明、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厚实?

田向利: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本质特征。只有深刻认识工会组织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职工”的工作理念,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真正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我们要在扩大组织覆盖中彰显群众性,坚持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工作思路,针对职工队伍构成多元、分布广泛、流动频繁等新变化,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织建设和新群体入会工作,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要在维护服务职工中彰显群众性,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主责主业,以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天职,以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着力推动维权服务法治化、会员服务普惠化、解困脱困精准化,推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保障职工主体地位中彰显群众性,着力健全完善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和会员评家、会务公开等制度,组织活动请职工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群众一起参与,推选先进请职工群众一起评议,畅通职工参与工会事务的渠道,做到始终坚持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始终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血肉联系,使工会组织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记者:会议已选举新一届四川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对未来五年全省工会工作也作出安排部署,您代表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郑重承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去,为圆满完成省工会十四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全省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热切期待。下一步,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将从哪些方面努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工会工作开启新征程?

田向利:面对中央、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新期待,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新时代工运事业创新发展需要全省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不懈奋斗。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总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开门”建工会、“出门”亮工会、“登门”办工会、“进门”强工会为基本路径,着力建设引领型、有为型、服务型、活力型、廉洁型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我作为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一定认真履职尽责,同新一届委员会各位常委、委员一道,紧紧依靠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一心向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齐心协力、和衷共济,不断开创我省工运事业发展新局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