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十四大特别报道:代表风采录

2018-07-30 09: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四川工会十四大特别报道

代表风采录

东莞某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吉差木且:

让更多的凉山农民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来自凉山越西县的代表吉差木且为参加大会,特意从工作地东莞赶回来,风尘仆仆。他是东莞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的负责人,每年组织约三百余名凉山农民工去东莞务工。从2010年到现在,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从凉山走出的产业工人素质的不断提升。

吉差木且告诉记者:凉山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农民工文化普遍较低,刚开始开展劳务派遣时,主要是70、80后,适应能力差,学习能力弱,市场认可度提升缓慢。得益于这些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凉山教育事业的投入和各种帮扶政策的落地见效,目前进入用工市场的大量90后农民工,在工厂的上手速度和学习能力都有明显提升,用工企业对凉山籍农民工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种正向的反馈不断吸引更多的凉山籍农民工走出大山,出外务工,更有助于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此次大会,有幸成为一名工会代表,为职工服务,他非常激动。吉差木且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切实为职工谋福利,维护在粤川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凉山农民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记者 杨诚波)

成都市青羊区固体废弃物处理站职工卢玉成:

退休不褪色 将劳模精神延续下去

“这次大会奋进而充实,大家就如何进一步维护职工权益、如何发挥工会更大作用献计献策。作为一个工人代表,我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29日,在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式结束后,省劳模卢玉成激动地说。

卢玉成是来自成都市青羊区固体废弃物处理站的工人,作为省劳模的他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会,今年却格外特殊:“明年我将退休,今年是我最后一次站在这里,我要发挥余热,将劳模精神延续下去!”

在位于苏坡辖区培风村的青羊区城西固体废弃物处理站(垃圾压缩站),卢玉成已经干了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把垃圾“背”在车上运到场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每天半夜两点,我都会开着垃圾车往返于洛带和城区,平均一天跑3趟,总路程300多公里。” 对他来说,虽然垃圾清运工人工作艰苦繁重,但近两年在政府和工会的关怀下,工人们的工资有了显著的提高,“以前每跑一次车只有14块钱,从今年5月开始涨到了40块。”卢玉成满足地说道。

“我是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我的心永远在基层,无论何时,我都会关心关注基层职工的权益,继续发挥好劳模引领作用!”卢玉成坚定地说。(记者 张杨)

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李武琼:

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村民们只要提到工会两个字,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李武琼说,回洞桥村以前是个贫困村,通过省总工会的大力帮扶,不仅为村上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指导、资金支持,还给村上派了驻村干部,及时帮助、协调村上解决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现在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相比过去有了极大的改观,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产业已经起来了,不少村民都在其中尝到了‘甜头’。”

如今,回洞桥村已经脱贫,如何继续带领村民们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成了李武琼和她身边村干部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的想法是,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稳步推进,不求快,但求有质量。”

“村民变身‘产业工人’,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就是我们村上工会今后工作的重心。”采访中李武琼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合作社社员已经全部成为村上工会的会员,村里的制衣厂、酱油厂也成立了工会。“今后,我们会继续把工会组织面向职工群众的好政策宣传到位,同时继续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李武琼说,此外,村上工会还将继续做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这项工作,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困难农民工帮扶等各项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工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记者 李宏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