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大到十四大……四川工会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2018-07-27 09:43 来源:51工社 分享到:


1953年,四川省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四川省总工会诞生。65年以来,四川工会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带领全省职工群众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走过了难忘的光辉历程。

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明天开幕,让我们回望四川工会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历数峥嵘岁月,分享无限荣光……

诞生壮大阶段

艰苦奋斗 共克时艰百废兴


四川省工会一大

1953年4月13日至18日,四川省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会上,四川省总工会正式成立。大会强调工会要贯彻“面向生产”的方针,支援抗美援朝,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这时全省基层工会已发展到5358个,工会会员48.97万人,约占全省职工92.6万人的52.9%。随后,由于行政体制的调整,重庆市总工会于1954年9月归四川省总工会领导,西康省总工会1955年10月并入四川省总工会。

四川工会从成立时起,就一直把组织职工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中心任务。城市工会工作团或工筹会派干部深入工矿企业发动组建工会,抢修被破坏的设备,千方百计克服原、燃、材料严重匮乏等困难,尽快恢复生产。100人以上的企业开始实行劳动保险条例,100人以下的企业实行劳动保险合同,使职工的生老病死伤残有了保障。


四川省工会二大

1955年2月7日至13日,四川省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要求各级工会在全面均衡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要求下,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技术革新,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四川省工会三大

1957年11月18日到29日,四川省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已提到显著地位,必须依据“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去解决职工内部问题;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职工代表大会;要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先进生产者运动,促进“二五”计划的实现。

这一时期,四川工会做了大量工作,动员职工团结奋斗,克服困难,度过灾荒,促使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并有所发展。

四川省工会四大

1964年10月29日至11月6日,四川省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号召全省职工深入开展以“五好”为目标的比学赶帮竞赛,从各方面支援农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工矿企业职工坚持三线建设。西南最大的钢铁企业——攀枝花钢铁公司和一大批重要厂矿,都在这一时期建设起来。


恢复发展阶段

与时俱进 重树信心再出发


四川省工会五大

1973年7月22日至29日,四川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全省工会整健工作成效初显。成都、重庆、渡口、乐山、温江、甘孜、阿坝等十三个市、地、州相继召开代表大会,成立总工会。已整健的单位共有职工206万人,已登记会员和新发展会员150余万人,占72.8%。

四川省工会六大

1979年2月6日至11日,四川省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这次大会是在拨乱反正,清除“左”的影响过程中召开的,工会工作开始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四化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

四川省工会七大

1983年7月18日至25日,四川省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经过艰苦努力,全省工会组织及会员数量迅速增长。截至大会召开时,全省共有基层工会30817个,职工5936800人,工会会员5214100人。

四川省工会八大

1988年7月5日至10日,四川省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大会是在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政治局面安定团结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提出全省职工和工会的任务是:以中共十三大精神武装全省职工和工会干部,促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入;积极动员职工为促进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工会改革。

1988年,“整顿建家”活动基本结束,全省95%的基层工会组织建成“职工之家”,基层工会向着群众化、民主化迈出扎实一步,为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1989年,全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开始试行“双保”集体合同,企业经营承包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责任。省总工会组织24家大型企业联合发起“建设企业利益共同体,深化企业改革”倡议,成为1989年四川改革十件大事之一。

1989年下半年至1990年初,市场疲软,资金紧缺,部分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四川经济形势下滑,全省各地开始出现停产半停产企业和生活困难职工。春节前夕,省总工会筹集50万元资金,地方各级工会也在有限经费中拨出专款,对特困职工实施救济。自此,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四川省各级党政组织和工会组织都要开展为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

加速发展阶段

勇立潮头 围绕中心促建设


四川省工会九大

1993年7月8日至12日,四川省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讲话发表后,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迅速增长。从1993年起,四川省开始着手在外商投资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同时,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助力经济发展。“八五”期间,全省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469万余条,采纳234万余条,创可计算经济价值49亿余元。“九五”时期,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全省各行各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全省参加各种形式劳动竞赛的企业面达83%,参赛职工1315.9万人次,创造经济价值79.2亿元。

“送温暖工程”深入人心,1996年,四川省“送温暖工程”基金成立。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1998年,全省90%以上国有、集体和公有制产权占主导地位的公司制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

四川省工会十大

1998年7月13日至17日,四川省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1999年,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达10万余家,职工总数达500万人,超过国有单位467万人的职工总数。在中央和省委支持下,四川省各级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原则,全力以赴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会组建工作。

当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0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全省大多数新经济组织工会组建起来,把绝大多数新经济组织职工组织到党领导的工会中来(简称“两个大多数”)。到2001年底,四川省新建企业工会55175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26.7%,发展新建企业工会会员247.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84%,提前一年多实现“两个大多数”目标,在全国最先完成建会任务和会员发展任务。

2000年,《四川省集体合同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四川省企业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走上法制化轨道。

四川省工会十一大

2003年7月9日至11日,四川省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从事生产劳动。2004年,四川在全国各地的进城务工人数达1490万人,约占全国进城务工人数的10%。至2005年底,全省已有116万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

省总工会建立了四川省城际间职工法律援助合作机制,为外出务工人员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仲裁、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2004年,四川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工会系统首个荣获这一称号的单位。

扶贫帮困工作深入开展。2003年至2005年,全省各级工会帮扶中心共为40余万人次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省工会全力以赴投身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竭尽所能为党政分忧、为受灾职工解难。

四川省工会十二大

2008年7月27日至29日,四川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按照全国总工会“两个普遍”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工会组建、会员发展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我省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强职工劳动保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多项工作,在全国交流经验和总结推广,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全总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省际工会联动维护农民工权益机制项目获得2009-2010年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奖。在全国工会系统首家开通工会法律援助微博,成为唯一跻身中国政务微博百强的工会官方微博。

四川省工会十三大

2013年7月8日至10日,四川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全省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职工群众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职工为本,以服务为要,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







文:四川工人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旭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全媒体中心 51网(www.51grb.com)51工社(scgrrb1950)

资料:四川省工会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