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宣教工作着力提升社会关注度

2018-07-26 10: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紧扣“主线”树立工会良好形象

——四川工会宣教工作着力提升社会关注度


评选“今日之星”活动激励职工爱岗敬业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6月6至7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职工演讲比赛暨全国职工演讲比赛选拔赛在德阳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总工会,产业、省总直管企业工会选送的87名选手参赛。这是我省工会宣教工作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的又一具体实践,也是过去五年省总宣教部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四川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省总宣教部紧扣“一条主线”,做强“两手”工作,助推“一个加强”,深抓“两文”发展,全省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了整体提升,展现出良好新气象新作为。

紧扣“主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过去五年,省总宣教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工会报刊、网站开设各类专题专栏近百个,组织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期间,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2013年至今,开展了两次全省性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共收回答卷57余万份;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和“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十九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职工易于接受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全面,推动中央精神走近职工、深入人心,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强“两手” 工会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升

五年来,省总工会宣教部大力宣传各级工会围绕劳动竞赛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和工会自身改革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宣传基层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典型和基层工会开拓创新、服务职工的新进展新成效,宣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通过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广泛合作,扩大传播渠道,树立了工会良好的社会形象。2017年9月至今,开展“四川工匠”宣传,通过在四川电视台举办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以及广播电视版块和社会宣传版块分阶段、多角度的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在全社会收到了强烈的反响,积极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大力提升工会网络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工作质量,积极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把握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权。2013年至2017年7月,共编发《网络舆情周报》164期,监测到涉及工会、职工的网络舆情1405条,处置反馈情况属实的舆情857条,确保了重大事件无漏报,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不和谐苗头。

相继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四川工会网上工作规划》,打造四川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丰富和完善工会网络功能,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修订了《四川省总工会网络舆情监控处置管理办法》,实现工会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围绕全省职工对自身精神文化权益的需求状况,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方法及途径,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专题调研,最终形成《关于四川省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保障和实现情况的调查报告》。

助推“加强” 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

过去五年,省总宣教部作为省总工会意识形态主抓负责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总工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方案》,认真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强化对工会系统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工会意识形态阵地的指导,做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工作,预防和杜绝出现与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相背离或干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言论。切实加强党对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深抓“两文” 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五年来,省总工会宣教部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和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从2013年至今,共开展全省职工志愿服务展示活动7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总工会推荐的“文明泸州”职工志愿服务项目获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目前,全省注册职工志愿者人数近100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近1万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5000余个,是汇集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持续推进职工素质建设。推进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2013年至今,共完成“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109家;完成“四川省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40家。推进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2013年至今,完成了“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299家;完成“四川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60家。推动“四川省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建设。2015年至今,共完成“四川省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建设110家。推动贫困县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2016至今,已完成40个摘帽贫困县“四川省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第二、第三、第四届职工文化年活动,开展了“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了全省职工演讲比赛、职工征文比赛、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职工经典诵读比赛、职工歌手大赛等。举办了四届全省职工摄影大赛,征集到摄影作品近1万余幅;举办了三届全省职工微电影大赛,征集到作品300余部。举办了四川澳门两地职工书画摄影展,在成都展出作品200余幅。连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近100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基层广大职工的身边。

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系统传统媒体、新媒体及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工会阵地作用,多途径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