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8-07-26 10: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安全生产的“神助攻” 职业健康的“保护神”

——四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通讯员 邹翔) 2013年以来,在全总、省委和省安委会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干部积极投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努力助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创新不断,五年来硕果累累。

源头参与工作进一步加强

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紧紧抓住《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四川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制定修订的重要时机,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方面的呼声和诉求,及时提出工会关于维权机制建设、推进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建议和主张,得到较好采纳。各级工会还充分借助安委会工作制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安全生产巡查督查等机制,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推进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安康杯”竞赛活动持续推进

各级工会将竞赛活动作为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工作、帮助职工提升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载体,长抓不懈,努力推进。各级工会在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和工作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十个一"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在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安康杯"竞赛活动得到深入开展。据统计,全省共有20878家单位和4137747名职工、154886个班组报名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仅2016年和2017两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01个、优胜班组58个,其中:核工业西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因"安康杯"竞赛事迹特别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级"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24个、优胜班组52个,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提钒炼钢厂等13家单位因"安康杯"竞赛事迹特别突出,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职业病防治工作持续深入

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努力维护职工职业健康权益。为使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发挥更大作用,认真实施提质扩面行动,努力扩大专项集体合同覆盖面,努力提升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质量和成效。为指导企业签订好专项集体合同,省总联合攀钢劳科所编写了《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实用指南》,免费向市(州)、县(市、区)、省产业和企业集团工会发放,在全省推广使用。在原国家安监总局做出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专项治理的部署后,省总工会与省安监局开展联合调查,联合发文,联合打造样板企业,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并组成工作组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中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容易被忽视的实际,省总工会制发了《关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的通知》,指导企业落实离岗体检,强化岗位变动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等工作。各级工会还利用 "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与安监、卫计、人社等部门深入园区、企业,增进社会各方面对职业病防治的共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深入开展

五年来,各级工会将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开展作为重要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深入开展。为防患于未然,减少事故发生,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组织职工从岗位做起,从身边做起,排查事故隐患。仅在2017年,全省企事业单位工会就组织职工查找隐患和职业危害90923件,整改75078 件。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月"、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召开等重要节点时段,各级工会主动作为,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盛夏高温时节,各级工会还积极配合安监部门开展防暑降温专项督查,实现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送清凉"和宣传劳动安全卫生知识的有机结合。冬季雾霾严重的"黄色或红色"预警天气,不少工会还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对户外作业职工和农民工开展关爱活动。

基础工作技术支撑不断加强

五年来,各级工会一方面注重基础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加强技术支撑工作,努力提升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为夯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组织基础,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全总三个条例,努力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四级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达到84898个,分公司、分厂、车间一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达到57629个,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达到165081名。针对工会劳动保护业务性专业性强的特点,各级工会从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建材、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选聘了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工会劳动保护专家,极大地提升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专业技术水准。为总结经验,省总工会加强与川煤集团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先后将德阳市工会职业病防治工作、珙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工作、中铁二局群安员队伍监督检查工作等创新工作作为课题,形成提炼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经验。此外,省总工会还积极争取省安监局的支持,加强与省安科院、省职业健康协会等单位的合作,编写安全和职业健康知识职工普及系列读本,对强化劳动安全卫生基础工作均起到重要作用。

劳动保护创新工作不断开展

五年来,各级工会在职工劳动安全健康维权机制建设、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和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发挥好工会的监督职能,攀枝花在全市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向职代会报告的制度。为维护职工群众职业健康权益,德阳市总工会积极推进形成了安监、工会、卫生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共同参与,集源头防控、专项治理、职业卫生规范化建设于一体的职业病防治协同预控体系。为解决县域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问题,泸州市泸县和宜宾市珙县建立了安全生产职工服务中心,面向基层开展服务工作,受到党委政府和各方面广泛好评。为探索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路,泸州、德阳、达州以及中铁二局、川庆工会等单位主动参与省总工会"安全工作室"建设试点,精心选点,精准指导,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其中,达竹煤电铁山南煤矿的张之华安全创新工作室,挂牌当月就产生创新成果并运用到生产当中。为更好地传播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知识,遂宁、中铁二局等单位开展了微电影制作、安全节目创作的尝试,省总劳动保护部也借助省总法律援助微博推送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及有关知识技能,均取得较好效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