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6-03-06 10:1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玉兰含苞,春风拂面。

  5日清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陆续从驻地赶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拾阶而上,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崭新开局,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身着藏袍的全国人大代表洛桑旦巴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信心源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源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有力举措带来的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他说。

  东大厅内,迎春吐艳、杜鹃盛放。两块大屏上数字跳动,显示代表报到的情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推进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之年,在国家的最高议政殿堂内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近三千名代表重任在肩。

  未来十多天里,代表们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

  “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才能更好地为改革攻坚汇聚力量、增添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包信和说。

  万人大礼堂庄严肃穆,国徽高悬。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奏响,大会开幕。

  李克强总理走上讲台,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徐徐铺展:

  ——“届时,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说,上海正在从21个专项着手,全面推进互联网与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合发展,这将令上海的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表示,中央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基层创造了重大机遇,增强了我们实现发展目标的底气。

  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犹如战鼓声声擂动。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的中国在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