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

2016-03-06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刘奇葆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并发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

刘奇葆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加审议并发言。四川日报记者毛漫丁、何海洋摄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加四川团审议,与四川团代表亲切握手。四川日报记者毛漫丁、何海洋摄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宏平 张立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3月5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奇葆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的“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明确具体,反映了客观实际和群众期盼,给人以信心,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刘奇葆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总量跃上新高,发展“含金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全面丰收,民生指标全面飘红,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四川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曾经与同志们在四川共同奋战的老同事,我始终关心四川发展。”刘奇葆说,“十二五”时期是四川直面挑战、奋力前行的五年。作为经济大省,四川经济总量连上两个万亿元台阶,正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作为西部大省,四川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蜀道难”变“蜀道通”的千年梦想已基本实现;作为民族大省,四川改善民生成效显著,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作为地震灾区,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创造辉煌,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了四川人民坚强坚韧坚定、自立自强自信。

刘奇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就进一步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谈了具体意见。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有序向前推进。我们要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再接再厉、持续不断往深里做、往心里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尤其要结合四川发展的生动实践,挖掘内容、创新表达、讲好故事,增强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正确认识和准确宣传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阐述新常态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充分展示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亮点、新面貌,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经济增速,着力展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刘奇葆指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牢牢坚持正确方向导向,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抓住“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这个关键,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集中精力建好融媒体中心,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要切实守好阵地建好队伍,坚持一个标准管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刘奇葆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体现到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创造,更加注重协调均衡,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交流互鉴,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全过程,落脚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上,破解文化发展难题、增强文化发展动力、厚植文化发展优势,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如期实现文化小康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