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何健:推30万保障性住房

2016-03-06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何健:推30万保障性住房

    房产市场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住建部高度关注一线城市房价变化,北上广深四城市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住建部部长 陈政高

  报告摘登

  ●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完善住房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

  ●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四川省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如何?在化解房地产库存上,我省有哪些新政?昨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何健,他表示我省房地产库存销售周期为12个月,刚好达到警戒线,“全省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压力不大”。

    谈房地产市场 “总体来说比较健康”

  “四川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比较健康。”昨日,何健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房地产库存销售周期大约在12个月左右,去年年底还一度降到11.3个月,随着这几年房子新竣工以后进入市场,总数大概就在12个月。何健介绍,房地产库存的警戒线就是12个月,低于12个月是健康的,高于12个月就有一定问题,但是少数地方也存在比较大的问题,20几个月接近30个月,“但是那是部分地方。”

  目前,还有源源不断的土地正在供应出来准备开发,“这样不断变化,房地产市场不能保证一定健康增速的话,那库存也会出现大问题,所以我们把去库存也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做。”何健介绍,首先是中央的政策,例如降低首付,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等。从地方上来讲,则是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我省去年一年货币化安置销售了房地产库存的16%左右,这是很有效的一种手段。另外对一些库存量偏大的地方要减少土地供应,这也是去库存的重要手段。

  “总体来讲,四川库存量不是很大,所以对我们来说压力并不是很大。”何健介绍,省委省政府把控市场的措施是准确的,始终保持控制,不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就像国家宏观调控一样,要适时出台相应的政策调整市场。

    谈新型城镇化 “让农民带着钱进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何健介绍,我省将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从最早的泸州和阆中,增加了成都、绵阳和眉山。具体推进过程中,一个关键就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不过目前的城镇化质量存在一些问题,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后并没有转户,享受不到城里的公共服务。

  何健认为,这就要求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提高户籍城镇化率。目前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47%,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只有30%,绝大部分没有转户。户籍城镇化率如何提高?“核心主要是要让进城农民工真正成为市民,真正在城市里面稳定下来,这样他才能释放出巨大的消费能力,农民变成市民他消费能力要扩大几倍。”同时,增强城镇户口对农民的吸引力,目前农业户口含金量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加大改革,让土地流转,建立宅基地流转退出机制,“农民得到一定的补偿,他就可以说是带着钱进城。”

   谈具体实践 “眉山模式将全省推广”

  “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所带来的好处已有具体实践支撑。何健介绍,住建部去年在眉山召开现场会,全国100个城市的市长来取经,“眉山的做法实际上就是把农民市民化,重点解决住房问题,同时解决公共服务等问题。”当地对农民工进城买房进行每平米补贴200元~300元,同时鼓励企业让利销售。

  “以新市民考虑住房问题作为主要出发点,这就意味着在今后房地产的市场,新市民是考虑的主体对象。”何健介绍,现在实践也证明是正确的,农民购房占60%~70%。至于新市民是否存在就业等问题,何健认为不必担心。“现在的农民工基本都在城里面,在城里面他实际上是有工作做,就业并不是棘手的事情。”据介绍,眉山模式将在我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城镇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何健介绍,我省提出了“百万安居工程”,今年的任务是30万套保障性住房,50%以上采取货币化方式安置,“通过这种方式既把保障房做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去库存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