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界委员:持续关注环卫工权益保障

2016-03-06 10:0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我们的成绩单”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提案6012件,经审查立案5027件,转“意见和建议”828件,并案97件,撤案60件。截至2016年2月20日,99.5%的提案已经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9.5%,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4.4%,用作参考的占16.1%。

  今天,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作完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委员们纷纷为这份“成绩单”点赞。

  “很多提案,都称得上‘掷地有声’了。”来自基层的工会界委员邹先荣说。

  记者注意到,工会界委员去年两会期间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界别提案,今天同时出现在俞正声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和陈晓光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中。

  该提案被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2015年9月10日至1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成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任组长,奔赴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就该提案反映的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进行督办调研,为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和劳动保护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工会界委员苏玲表示,这一年来,工会界委员一直在关注该提案的落实,包括有关的督办调研等。今后也还会持续关注。“我认为,要改善环卫工人的生活状况,首先还是要保障工资收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第二是要改善他们的社保状况,让他们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得到基本保障。”

  “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全部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答复。有的单位还不止一次地就提案答复的内容和细节与我们进行磋商。这既体现了各提案办理单位对提案认识的加深和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认可,也体现了民盟参政议政水平的提升以及提案这一参政议政重要形式作用的有效发挥。” 民盟中央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举办“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提案办理协商会,民盟有关提案入选,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温思美,民盟组刘晓庄等委员受邀参加会议。另外,民政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委办局也就提案办理工作与民盟中央进行了专题协商,丰富了政治协商的内容,促进了民盟议政建言的成果转化。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委员去年提出了关于博士后待遇的提案。该提案中有关博士后待遇、人才队伍建设及博士后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建议,被采纳进了有关部门当年出台的相关条例。“我很满意。”钟章队说。

  尽管提案工作取得许多进展,但陈晓光坦陈,还存在有些提案针对性不强、建议不具体、质量不高等问题,提案督办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一些承办单位缺乏与提案者沟通、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答复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而在迟福林委员看来,“成绩单”不仅体现在提案工作的改进上,对于新一届政协协商工作方法上的变化,他也深有感触——2013年以来,协商渠道逐步变宽,双周座谈会的讨论话题愈发广泛,专题协商会也更加深入,重大调研也不断增多。对于全国政协而言,这也是“成绩单”的重要部分。(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中工网网记者 沈刚 彭文卓 邓崎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