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迎生育高峰 建议设“助产士”职称加强产科

2016-03-05 09: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面二孩后迎生育高峰 建议设"助产士"职称加强产科

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此前单独二孩政策成效显现,全国范围内出现了“猴宝宝”扎堆出生的局面。“产科住院一床难求,产科门诊一号难求。”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建议,增加产科医疗资源配置,特别是加强基层产科医务人员的配备与培养。

产科住院床位难求

建议加大人员培养配备

“每年这么多建议,都是用脚跑出来的。”张德明说,正是因为在一线做了大量调研,才有那么多建议想说、可说。以今年《关于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应对第四次生育高峰的建议》为例,张德明在调研中深刻感受了“出生难”。“产科住院床位难求,产科门诊人流如织。”张德明说,有的产科住院人数年均增长近50%,有的产科全年床位在第一季度就已建档定完。

“产科医务人员缺口在40%以上。”张德明认为,我国孕产妇数量多、就医需求量大,但产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迎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同时,伴随着高龄产妇增多、妊娠合并症增多,以及过去10多年的高剖宫产率,将带来诸如瘢痕子宫、子宫破裂等高风险。

为此,张德明提出了6点建议,以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首先是从国家层面制定产科医疗服务规划,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资金,增加产科医疗资源配置。”张德明认为,应该保证每一个地级城市有一所妇产医院,乡镇和社区医院均有独立的妇产科,让产科床位数与孕产妇数量相匹配。

其次,加强基层产科医务人员的培养和配备,建立城乡产科人力资源的流动机制。第三是建立助产技术人员规范培养的长效机制,增加医学院校内妇产和助产专业设置。第四是制定符合产科医疗特点的薪酬制度。第五是设立独立的助产士职称晋升和评价体系。第六是营造理解产科、尊重产科的社会氛围。

儿童用药基本靠“掰”

建议设专项补贴基金

去年两会,张德明重点关注了儿童看病难、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儿科医疗服务规划,并建立儿科医生规范培养的长效机制。“其实儿童不仅看病难,还存在着用药难。”张德明说,主要体现在儿童专用药品缺乏,90%的药物没有“儿童版”,儿童只能用成人药品减量服用。在减量时,只能靠手掰、刀切、磨粉和估量给药,耗时费力还难以把握剂量,大量余药浪费的同时,不时有药物中毒发生。

“儿童专用药品短缺,不仅制约着儿童病患的正常治疗,更成为两孩政策实施后的医药短板。”为此,张德明今年提出了《关于加快儿童药品研发缓解儿童用药难的建议》,呼吁“加大儿童药品研发,缓解儿童用药短缺”,并提出了5点应对思路。

张德明认为,当务之急是启动儿童专用药物研发与生产再重视的国家行动,并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保护和保障。同时,建立中央财政专项补贴基金,用于“兜底”儿童药品研发,出台促进儿童药物临床试验开展的国家政策、建立儿童药物临床试验的协作体系。

第三是建立儿童基本药物目录,实现儿童用药的医保全享有和儿童药品的医保畅通行。第四是制定儿童药品单独定价和税收减免政策,建立儿童药品申报审评专门通道,以调动药企积极性,让童药快捷上市。第五是建立儿童用药专属监测体系,实时掌握药品的供需状况与不良反应,以引导生产、预警安全。(记者 丁伟 田雪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