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大会发言人首秀 “调研”“协商”成高频词

2016-03-03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原标题:政协大会发言人首秀 “调研”“协商”成高频词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傅艺明)“新闻老兵”王国庆2日完成了其作为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首秀”。发布会上,他直言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而在回答17个热点问题中,王国庆超过10次谈及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调研”“协商”俨然成为了本次发布会的“高频词”。

  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方面,王国庆表示,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便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

  就外企在华营商环境是否恶化问题,王国庆表示,政协外委会调研组曾赶赴上海、江苏,“我的印象,包括我们去调研的委员的印象,外企在华营商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且在不断地优化”;

  此外,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协商议题。今年将有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广大公众当中进行深入调研,“摸实情、听呼声”;

  而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方面,王国庆在回答与反腐有关的问题时表示,委员们认为要准确判断形势,不动摇、不松劲,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正风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在谈及港澳委员应如何履职时,王国庆则引述称,港澳委员应“带头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不断推动港澳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与民众的团结和谐”。

  王国庆的“首秀”亦直言委员履职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包括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制度建设。”王国庆表示,去年全国政协制定和修订了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十项制度。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已经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王国庆透露,这份文件将在两会结束后正式公布。

  政协委员“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诚恳地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王国庆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