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苗家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5-12-23 09:43 来源:51网 责任编辑:

51网讯 1982年9月,17岁的解绍英作为一名代课教师开始了教书生涯。2000年,国家对民办代课教师实行“一刀切”,全部辞退,解绍英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堂。但她不忍心丢下挚爱的教育事业,回到老家海里村独自创办了“海里小学”,解决了周边3个苗族村190多名苗家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2008年6月,解绍英通过县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转为公办教师并被分到枧槽苗族乡最偏远的学校之一的采山小学。她没有怨言,将海里小学托付给丈夫管理。她从此每天来回奔波于相距10多公里的两所学校教书。2010年秋,解绍英见枧槽苗族乡最边远的沟边小学没有教师,自已又申请到环境更为最艰苦的沟边小学教书。她依然是每天来回走3个多小时,奔波于沟边小学和海里小学10多公里之间的山路,呵护苗家孩子们上学。

任教33年,解绍英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因为她的辛勤操劳和哺育,多年来,山寨苗家子女入学率达到100%,年年村小学习成绩考评都得奖。这个原本连初中生都找不出的穷山沟,竟然走出了25名大学生、90多名高中生。

(范秀超)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