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岁末又传讨薪声

2015-12-13 11:54 来源: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

讨“腥” (谢正军/ 作)

骤然来袭的一场冷空气让讨薪催债无果的人们更加“寒心”。宁夏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工地上的一排彩钢工棚在大风中咣当作响,一群讨薪催债的人仍然在蹲守。

12月1日上午,工程项目分包商陈绍钿刚刚吃完一个面包,就被前来讨债的人堵在了屋里。“请再宽限几天,我现在能抵押的东西都抵出去了,总包欠我的钱不给,我也拿不出钱来给大家。”陈绍钿一边解释,一边作揖,可讨债的人越聚越多,他叹口气收了声。

去年12月底,银川胡商国际商贸城在建工程因资金问题停工,十几个项目分包商、包工头、项目工作人员和家属等就蹲守工地索要工程款和工资。今年11月,开发商突然撤离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前来要钱的人就多了起来,几个农民工干脆搬到工地,和分包商吃住在一起,以防他们也像开发商一样离开。

“不是我们不给时间,工人们都指望着这些钱生活,天天跑到我们家要钱,我不来催债还能有什么办法?”负责工程外墙保温材料的商户汪晓青告诉笔者,这些天她一有空就往工地跑,还有不少人跟上班一样,每天都来。

上午10时许,讨债的人尚未散去,一个电话让陈绍钿面色更加凝重,电话那头语气极不友善。“高利贷!”陈绍钿放下电话时有气无力地说。一个半小时后,一辆黑色宝马驶进工地,车上下来一个高高胖胖的人,指着陈绍钿大骂,陈绍钿只能唯唯诺诺地点头,半个小时后,陈绍钿打了一张条子,这人才开车愤然离去。

又送走三拨前来讨债的人后,天色已擦黑,一直跟在陈绍钿身旁默不作声的3个农民工突然爆发,要求陈绍钿马上将欠自己的工资结清。“去年我给他干了7个月的活,4万多元的工资现在都没拿到。我母亲前段时间把腰摔断了,看病欠了一屁股债还不了,亲戚朋友把我门都堵了。”农民工曹玉宝对笔者说,自己已经无路可走。

一旁的农民工贾志福情绪更加激动,说几句话就要从椅子上站起。他说,自己不但在这里打工,还介绍了亲戚朋友来,工钱却被一拖再拖。这次他承诺两天以内要到工钱,如果要不到,自己也不打算回去了。

同在工地蹲守的包工头曾彬说,陈绍钿的处境是胡商国际商贸城大部分施工“中间层”的缩影,过不了几天,讨要工钱的人也会把自己团团围住。

“盖楼时开发商和总包的资金不到位,分包商就得垫资,资金再拖,分包商就不得不去借高利贷,现在我们也被榨干了。”分包商林枝说,自己负责的标段2013年底就因资金不到位而停工,现在他和其他蹲守工地的人一样,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

曹玉宝、陈绍钿、曾彬等人告诉笔者,他们从今年9月起就开始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如今已经去了不下30次,但事情的进展十分缓慢,这几乎让他们绝望。

晚上10点半,工地上依然没人收到任何好消息,贾志福在失望中离去,曹玉宝则和表哥一同在陈绍钿身旁睡下。气温越来越低,凌晨3点钟,一阵狂风将门顶开,顶门的空心砖被推出老远,熟睡中的3人没有动静。在门边铺位上躺着的笔者起身将门重新顶好,看了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气温零下9摄氏度。

截至笔者发稿时,分包商、农民工依然蹲守在工地上,等待相关部门的答复……(靳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