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名民工跳楼讨薪被治安拘留

2015-12-12 10:12 来源:江淮晨报 分享到:

因为存在劳资纠纷,数名民工在包工头爱人的带领下,以扬言跳楼的方式试图讨薪。记者昨日从合肥市井岗派出所了解到,因涉嫌寻衅滋事罪,9人被治安拘留。警方提醒,农民工讨工钱合法合理,但是采取极端方式就是违法的,应通过劳动仲裁、法院起诉等合法方式维权。

数名民工在老年公寓楼顶 扬言跳楼讨薪

12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合肥警方接到报警称,在蜀山区樊洼路一家老年公寓的楼顶,因为工资纠纷,数名农民工扬言要到楼顶跳楼。接到报警后,辖区井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至现场。

经民警现场初步了解,扬言跳楼的数名民工此前跟随一名包工头在一家老年公寓建设的工地上打工,而作为建设单位,该老年公寓与一建筑公司签订了合同,后者将工程转包给该包工头。因此,现场讨薪扬言跳楼的民工与该老年公寓没有法律关系。

此外,由于该楼房还没有验收,尚未交付使用。

考虑到民工处境,民警要求存在劳资纠纷的双方坐在一起好好协商,不要发生过激言行。双方也承诺友好协商,风波就此平息。

9人涉嫌寻衅滋事罪 被治安拘留

原本以为此事到此结束,不料当天11时许,又有多名民工在老年公寓楼顶扬言要跳楼。

民警再次赶到现场,发现包工头的妻子带着8名民工站在6楼楼顶,无论如何劝说都不愿意下楼。

为防止9人发生意外,消防部门随后也赶到现场,但扬言跳楼者不听劝阻,与救援人员僵持了约1个小时。经过民警反复地做法制宣传和亲属做工作,9人才陆续下楼。

随后,9人因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处以5日、7日不等的治安拘留。

■警方提醒

建议通过合法方式维权

警方指出,农民工讨工钱合法合理,但采取极端方式就是违法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讨薪者可能陷入钱没要到、人却被行政拘留的尴尬境地。

民警提醒,民工索要工资应当走合法的正常渠道,采取跳楼等极端行为,只会激化劳资双方矛盾,不仅危及自己的生命,还会扰乱社会治安。以扬言跳楼的方式讨薪危害自身和公共安全,建议广大民工不要采取极端方式,应通过劳动仲裁、法院起诉等合法方式维权。(记者 周勇 实习生 怀恒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