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法院帮农民工维权 20天讨薪1924.09万元

2015-12-11 10:16 来源:今报网 分享到:

12月10日上午,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驱车来到孟州市人民法院,在孟州市人民法院涉民生暨涉农维权活动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上,现场为12件执行案件涉及的14名农民工发放110余万元执行款。

据悉,从2015年11月20日至2016年1月20日,焦作法院开展第七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系列涉农维权活动,20天为420名农民工讨薪1924.09万元。□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文图

【现场】为14位农民工发放110余万元执行款

“谢谢法官为我讨回救命钱,谢谢……”12月10日,在发放仪式的现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当申请执行人薛红山拿到3万元的执行款后,向发放执行款的焦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下跪表感谢。

今年40多岁的农民工薛红山家住孟州市河阳街道办事处,2013年8月,因工伤导致他左眼失明。本应该由该企业对其进行赔偿,可是企业却一直不管不问。迫于无奈,薛红山将该企业告上法庭。

薛红山说,他和妻子在同一家单位上班,出工伤后,单位一直拖着他和妻子的工资不发,而妻子又检查出有心脏病,家里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根本无法生活。

“今年7月份,法院判决单位支付我19.6万元的赔偿款,可单位一直以没钱为由不予支付。多亏了咱孟州法院,在这次维权活动中,通过多方途径为我执行来了首批赔偿款3万元。”薛红山说。

当天在现场,包括薛红山在内,共计14位农民工领到执行款,共计110余万元。

【途径】 多举措为农民工“讨薪”

据了解,从11月20日至今,焦作两级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案件361起,共为420名农民工讨薪1924.09万元。

据介绍,为了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印发《关于加强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的若干规定》,由焦作法院搭建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导诉、答疑等服务。

此外,焦作法院将打造立体式的曝光平台,对有失信行为的被执行人,除依法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外,还要在当地电视新闻和报纸上集中公布,将被执行人信息在闹市区的大型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将印有被执行人大头像的公告在其居住的社区、村组、工作单位张贴,让“老赖”无处遁形。

三年来,焦作两级法院共审执结农民工案件1956起,为2742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1.35亿余元,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今年为了进一步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市法院建立涉及农民工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制度,依法对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李玉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