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18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 多部门合力帮追回

2015-12-08 14:3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大桥镇大桥村的杨卫琴等18名农民工,从镇司法所所长李亚红手中领到某企业已拖欠他们两年多的5万多元工资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春节,杨卫琴等18名农民工为两年前在某私营企业做工每人尚有两个多月的工资未领到而感到非常无奈。节后,他们来到镇政府寻求帮助。镇司法所所长李亚红接待了他们。经了解,该企业已关闭两年多,老板因经济犯罪正在某监狱服刑。且杨卫琴等也不知该企业欠薪的具体数额,既无欠条又无考勤记录,据大家估算应该不少于5万元。李亚红让大家留下了联系方式,等他了解情况后再说。18名农民工走了,李亚红的心事上身了,他反复思考该怎么解决这件事。

李亚红首先找到镇工贸服务中心主任张玉惠,张玉惠介绍了该企业是由一外地人投资兴办的,现该投资人因经济犯罪已经在监狱服刑,详细情况也不清楚。当年和那个投资人一起来的南通市的黄某可能了解情况。张玉惠找到黄某的电话,与其通话后,黄某也感到无能为力。但他可以找到当年企业财务负责人。为弄清情况,5月15日李亚红冒着风雨,带上镇信访办公室、工贸服务中心、法律服务所的同志,自己驾车直奔100多公里之外的南通市某地寻找知情人黄某。苍天不负有心人。李亚红终于找到了黄某和那个财务会计,复印到了原企业所欠18名工人的工资明细表,得到了原企业法定代表人在某监狱服刑的信息。

当事人在监狱,怎么才能弄到钱来兑付工人工资呢?大家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工贸中心张玉惠介绍,该企业尚有机械设备和厂房可以处理。“要想处置资产,必须得到投资人的许可。他人在监狱,但只要得他的授权就能处置。”法律服务所的同志建议道。非亲属要想和在监狱的服刑人员见面谈事,那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的。6月20日,天气炎热,李亚红专题向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作了汇报,请求帮助。

6月30日,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好去监狱会见原企业法定代表人。与原企业法定代表人会见后,他同意处置机械设备用于支付尚欠工人工资,并办理了授权委托书。

至此,问题似乎得以解决。可当李亚红等来到原企业打开大门一看傻了眼。原来,长期关闭的厂房已经破烂不堪,漏雨使机器生锈无法转动。如何处置才能让这破房锈铁变成现金又成了一道新的难题。李亚红对旧厂房、旧机器的处理利用不在行,他就拜托工贸中心的同志,请他们帮忙。张玉惠非常热心,答应了李亚红的请求。张玉惠也不知打了多少次电话,找过多少人,可大多数人只想买已经生锈的旧机器,最高出价也没有超过2万元。欠工人工资近6万元,假如工人们先拿到2万元,那想再拿到剩余的部分,也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呢?为让18名农民工能如数得到血汗钱,张玉惠坚持不能单独出售旧机器。一直到10月底,才找到了一个既想买机器又想租赁厂房的老板。在各位热心人的竭力帮助下,虽然历经坎坷但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18名农民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于友汉 宗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