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张常义:13岁改名参军抗战 揪汉奸伏击鬼子

2015-09-05 08:5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绵阳军分区干休所,张常义老人拿着自己的简历,一边看一边为记者讲诉当年的抗日故事。

1941年,张常义经历了他参军后的第一场大战:张庄战斗。他在纸上画出当时的战斗形式以及他们的作战路线。

  原标题:抗战老兵张常义:13岁改名参军抗战 揪汉奸伏击鬼子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4日讯(记者 刘佩佩)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家住河北省武邑县的张常义当时12岁,他家离卢沟桥180公里,他说,在家他都能清晰地听到炮声。第二年4月,年仅13岁的张常义参军,第一次上战场打鬼子,看着家乡被日本鬼子糟蹋,他幼小的心里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只有当兵抗日能救中国。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绵阳干休所见到了90岁的张常义,听他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前日,抗战老兵张常义获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3岁少年改名参军 掩护身份保护家人

  “鬼子一来,杀人放火,整个村子鸡飞狗跳,不得安宁。”在绵阳市干休所,90岁的张常义又向记者诉说起了当年的抗日故事。故事的开头就是一位13岁小小少年内心的不安,鬼子一来,大家都逃难了,村子里就剩下走不动的孩子和老人。老人们总会告诉小孩们:鬼子来了,坏蛋来了!听过老人们的话,13岁的张常义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生存下去?只有当兵才能打走鬼子!

  1938年4月,张常义来到了八路军军东进第一支队招兵处,招兵处的一位指导员一眼就看出了他是高福田家的老三。原来,张常义的原名叫高听来,他的父亲叫高福田,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张常义还记得,当时指导员告诉他,为了掩护身份和保护家人,按照通常的做法,他在部队要使用新的名字,而且不能随便回家。“当时我说,直到把日本鬼子打走了,我才回家。指导员觉得我很有血性,于是就给我取了一个名,叫张常义。”

  参军后,13岁的张常义第一次打日本鬼子是在枣强县。“我当时年龄还小,所以就担任站岗放哨等任务。”他所在的部队晚上将县城围了起来,第二天僵持了一个上午,日本兵就弃城而逃。当时的战斗虽然不激烈,但仍有一番枪林弹雨,只有13岁的张常义并不害怕。

  听号声识别鬼子方位 兵分两路从后包围敌人

  1941年,张常义经历了他参军后的第一次大战:张庄战斗。当时,张常义刚刚结束了2年军校的学习回到武邑县,他担任了冀南军区第五分区青年营二连排长。不久,军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就运用到实战中了。

  张常义还记得,1941年,青年营刚刚成立,他们在武邑县南边驻扎了1个多月。有一天早晨,敌人突然从北边袭击张庄。当时,只有二连和六连的驻守张庄,根据战斗部署,张常义带领二连三排掩护六连从东边撤离。然而,六连的兵几乎都是年轻兵,武器装备不足,不幸中了敌人的埋伏。

  当时的地形分为大小张庄两块区域,敌人占据了小张庄,六连就是在小张庄的东北遭了埋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张常义带着二连三排的人赶去支援,由于他对作战地带地形熟悉,所以他和二连的战士一起分两个方向绕到敌人后面,帮助六连脱险。

  在转移的过程中,张常义通过听号声识别出了日本鬼子的埋伏方向,及时改变行军路线,安全地绕到了日本鬼子的后方,使得作战计划顺利进行。他们和日本鬼子打了整整一上午,一直到中午12点过,日本鬼子才撤离。然而让张常义痛心的是,六连牺牲了一些战士。

  汉奸伪装成要饭老头 战友们揪出鬼子耳目

  1943年,按照上级指令,部队已化整为零。张常义当时所在的二连则驻守在阜东县,那是阜城和东光的交界。当时,他们在阜城占领了一个山角地带做掩护。“山角地带对游击队来说安全,因为山角地带里面全是沙土岗子,一刮大风,路就会改变,路线不固定。日本鬼子开车骑马在里面行军都不方便。”

  当时,日本鬼子占领了东光县的一个镇子。“日本鬼子经常从这个镇子出发有目标的进行扫荡。”张常义说,当时他们怀疑是有汉奸给日本鬼子透露了游击队的行踪,但是一直都找不出是谁。不仅如此,当时游击队的一名干部还被日本鬼子掳走,行踪不明,情况不容乐观。

  为了找出给日本人做耳目的汉奸,张常义和他的战友2-3人一组,经常在夜间到镇子群众家中侦察了解情况。“我们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才揪出了那个给日本鬼子当耳目的汉奸,这个汉奸在镇子里伪装成一个要饭的老头。”经过了解,这个伪装成要饭老头的汉奸还拉拢了几个要饭的乞丐充当日本鬼子的耳目,他利用这一伙人在平常要饭乞讨中去打探游击队的一些情况,并以此向日本鬼子换取食物和钱。抓到这伙汉奸后,张常义和他的战友成功地伏击了驻扎在镇子里的日本鬼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