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抗战谱写爱国赞曲 “空中堡垒”从广汉起飞

2015-08-31 16:02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广汉武庙抗战标语。梁思成 摄

抗战时期广汉西门城楼。梁思成 摄

广汉机场修建的情景:民工拉动大石碾压跑道。广汉市图书馆供图

8月31日,在来自广汉的抗战老兵、广汉机场修建见证人、烈士后代等的见证下,一场“浴血奋战抗日救国”纪念活动在广汉市房湖公园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棂星门前举行。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广汉市四大班子领导携手广汉各界群众,向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全国、全省人民一样,为赢得抗战的胜利,广汉人民同样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卓越的贡献,践行了“川军能战”、“川人未负国”的铮铮誓言。

修建机场

“空中堡垒”从广汉起飞

因为民航飞行学院,因为广汉机场,“飞行”一直是这座川西城市最浪漫的标签,更为广汉孕育出一个巨大的通航产业集群。而广汉的“飞行”梦,正萌芽于上世纪70多年前的硝烟战火。

1943年,根据中美联合对日作战部署,盟军拟在广汉筹建飞机场,飞机场地址选在三水镇刘家燕窝一带与和兴乡一部分,东西长3公里,南北宽1.5公里,占地6750亩。

场址确定后,广汉人民立即行动,场址内的1000余户居民在7天内全部搬迁,仅7户未能及时搬离。1944年1月18日,广汉飞机场土建工程正式开工,广汉1.3万余名百姓投入机场修建,连同当时德阳、什邡、新都、金堂、罗江、中江等地民工总计近10万人。

今年82岁高龄的广汉三水镇场镇社区居民谢受堂是广汉机场修建的见证者。他对当年建设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开工的时候正是寒冬腊月,民工们赤脚下冬水田,挑烂泥、填黄土。由于没有工具,只能用最原始、最落后的方法建设,土方都填了有一米六七左右高。”

文献资料记载,当时民工吃的是碛子米,难以下咽;住的是工棚,四面透风;每天劳动长达10多个小时,非常疲惫。但民工们出于抗日大义,仍然忍受各种痛苦,拼命苦干,在1944年夏天完成修建任务。

谢受堂至今都记得第一架美军B-29“空中堡垒”重型轰炸机降落广汉机场的情景。“那天乡亲们都出来看飞机了,不久就看到一架有5个脑壳(B-29是四引擎轰炸机,加上机头,当地人误认为有5个头)的飞机降落下来,接着一群5个脑壳的飞机都降下来了,这些飞机都非常巨大。”

1944年6月19日,盟军B-29重型轰炸机从广汉机场、新津机场等地起飞轰炸日本,大获成功,这也让包括广汉机场在内的四川各盟军轰炸机机场成为日本的眼中钉。1944年10月7日,日军飞机轰炸广汉机场。由于事先得到情报,广汉人民还协助美方在机场附近鸭子河濛子堰地段两岸点亮灯火,日军飞机把河道误认为是跑道,日机炸弹大部分都投入河中,飞机场完好无损。“那时为了迷惑日本人,三水镇所有乡亲都配合机场指挥,在晚上不点灯不燃火,坚决不暴露机场的位置。”谢受堂回忆。

从广汉机场起飞的美军B-29重型轰炸机给日本本土的军工企业以摧毁性的打击。后来指导修建机场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曾感叹:“中国人用原始工具修建出新式机场来,真了不起!”

捐款捐物

不遗余力支援抗战

作为抗战大后方的广汉,当地人民同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用各种有效的方式不遗余力地支援抗战。

1938年8月13日,纪念沪战一周年,广汉驻军一二六师举办赈济黄河水灾及慰劳前线抗敌将士游艺募捐大会,到会的全县各机关、法团、绅耆代表及民众、驻军7000余人,募得捐款451元,汇往前线。

1938年11月,广汉开展为抗日将士征募寒衣活动,广汉县西外乡孀妇周素德,捐出20余年纺纱做工积攒的银币150元,为抗战以来县内个人捐资最多者,表现出了广汉人民为支援抗战而不遗余力的行为和无私的精神。为此,广汉驻军一二六师还专门奖给周素德“节义可风”彩屏一幅;四川省第十三督察区专员钟体道题赠“义树坤维”匾额一道。

而在1941年,广汉再次开展抗日捐献活动,广汉民众捐款总数达20万元,全部上交,订购飞机一架。据了解,广汉当时仅是一个只有20余万人的二等县,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也并不富裕,能捐20万元购飞机一架支援抗战,爱国之心可鉴!

奔赴前线

万余名将士为国出征

在抗日战争的8年中,广汉县内参军人数达14037人,约占全县当时人口的百分之五,真真切切地做到了前仆后继。

1941年7月7日,在抗战4周年之际,广汉县“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在广汉公园内落成,并同时举行了公祭。据《广汉县志·抗日阵亡将士名录》记载:阵亡将士共计258名,牺牲的地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甚至还有缅甸。

在众多的烈士中,缪嘉文烈士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缪嘉文是广汉最早的实业家,毕业于四川大学工学院,1927年任广汉县实业局局长,曾先后创办广汉缫丝厂,开办城西沙河桥农场。后又任广汉县第一平民工厂厂长,又兴办大米加工厂、火力发电厂等,为广汉县地方工业的兴办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缪嘉文奋志从军,先后任川军一二五师团政训员、旅政训员、一二四师政训处处长等职。1937年“七七”事变后,川军奉命出川抗日。1937年冬,缪嘉文从山西前线寄回家信,写道:“近月余来,我们部队连续在榆次、阳泉、寿阳、娘子关一带与日寇作战,大灭了日寇的威风……但人员伤亡很大,我们每个中国军人都抱有为国牺牲的信念,就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1938年3月,川军组成的第二十二集团军奉命守滕县,阻击日军南下徐州。3月17日,缪嘉文在保卫滕县的战役中为国捐躯。

滕县战役,川军2000余人英勇殉国,毙伤敌人4000余人,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备战时间。李宗仁曾评价滕县战役“写出了川军抗战史上最光荣的一页”。

弘扬抗战和爱国主义精神广汉在行动

“了解历史记住过去热爱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广汉大、中、小学生聚在一起重温历史,旨在表达铭记历史教训,共创和平未来的美好愿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

挑选出近100幅书画作品进行展出。参展书画作品形式、题材、风格多样,从不同角度反映战争岁月、赞扬民族精神、歌颂大好河山。

《浴血奋战 抗日救国-广汉人民在抗战中的牺牲和奉献》编印:

该书记录了抗战8年广汉人民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包括广汉抗日阵亡将士名单,广汉抗战将士、青年远征军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以及修建广汉机场的史料等,将向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群众赠送1500册。

社区举办“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文艺调演:

8月26日,雒城镇在金雁广场举办“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文艺表演,节目丰富多彩,充分展示社区在法治建设、和谐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王域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