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每日一星 >

整天与艾滋病服刑人员打交道的朱阳 用真心换良知

2015-05-19 10: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朱阳工作图

51网讯(记者 王旭)朱阳,四川省金堂监狱二监区(艾滋病犯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一级警督警衔。从警22年来,他一直战斗在监狱基层监管一线,2010年、2014年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放心,你儿子做了胆结石手术,现在恢复得挺好,术前检查和术后康复费用都由监狱承担。”5月7日,当记者见到朱阳时,他正接待一名服刑人员家属。

“真是太谢谢了,这真是减轻了我们不少家庭负担。”和朱阳打过几次交道,这名服刑人员家属对他赞不绝口,“很亲切、很热情,有困难都可以找他。”

急难勇担当

2013年初,全省监狱艾滋病服刑人员实行集中关押,金堂监狱二监区的艾滋病服刑人员数量剧增,朱阳急难中受命,担任了监区长。尽管儿子即将中考,妻子还患有抑郁症,但他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方向,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我的天职。”

上任后,朱阳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众多艾滋病服刑人员中,有的被判无期、死缓,有的患有精神病,有的涉黑涉毒涉爆。

“刑期比命长”、破罐子破摔等消极思想,在服刑人员中蔓延。甚至有罪犯抱团对抗民警执法和管理,叫嚣“要把警察一起拖进艾滋病的地狱”。

重重压力下,少数民警开始担心在教育管理服刑人员时被袭击受伤,甚至感染艾滋病,因此申请提出调离二监区。

“越是艰难越要担当。”关键时刻,朱阳以身作则,稳定军心。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走,周末他总要挤出时间到监区转一转;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艾滋病服刑人员中,与他们面对面交谈,一次口罩都没带;服刑人员病发了,他总会毫不迟疑去背、去抬。在朱阳的带头示范下,不但之前想离开的民警留下了,还有不少民警申请调入。

然而危险无时不在。去年5月,在监区巡视时,朱阳突然被一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服刑人员袭击,“当时离他只有两三米,幸好及时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说起当时情景,二监区副监区长吴传伟还有些后怕。

“一旦受伤,感染艾滋病的概率极大。”住院部主任刘向东说。对此,朱阳并没有因此退缩,他认为艾滋病服刑人员是特殊群体,更希望得到信任和尊重,坚持用真情感化挽救每一名服刑人员。

真情换良知

对朱阳而言,最难过的事莫过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去。“看着他们期盼、留恋的眼神,感觉很无奈。”艾滋病服刑人员离世前,他都会与其他民警一道,为其换上一套崭新的寿衣。

“服刑人员入狱前大多处于社会最底层,家庭贫困,我们会尽量帮他们解决子女入学、赡养父母等困难。”对刑满释放的老弱病残艾滋病服刑人员,朱阳总会安排送其回家,并与当地司法所、民政部门、疾控防疫中心联系,千方百计把他们安顿好。

公正执法是朱阳严格恪守的原则。在二监区,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条件、程序、结果一律公开,考核计分统统上墙公示,所有服刑人员都清楚自己何时能获得减刑,何时能出狱。在朱阳和他的团队的管理下,两年来共有158名罪犯获得减刑奖励,罪犯违规率逐年下降,无一人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

令朱阳倍感高兴和自豪的是,去年二监区破天荒地一口气拿了三项荣誉,“全省监狱系统艾滋病防治先进集体”、“金堂监狱先进党支部”、“监狱绩效考核二等奖”,不容易啊。

“谢谢你教会我怎么去坚强,勇敢向前不害怕。二监区我和你,我们手牵手,一起告诉自己不放弃。二监区一家亲,风雨过后,我们才懂得生命的意义。”这首由服刑人员谱写的《二监区之歌》,唱出了他们心中的感激。

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朱阳说,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对艾滋病服刑人员的治疗、关怀,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