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劳模的故事 >

记全国劳模、四川省地矿局403地质队钻探技师张建东

2015-04-22 11:2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张建东在工作中。

51网讯(记者 张杨)张建东,峨眉山403地质队钻探技师,现任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3地质队项目经理。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首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从1976年参加工作起,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张建东以大地为床、帐篷为房、孤独为伴,战严寒、斗风雪,与钻塔、钻杆、泥浆、地层、大山打交道,用自己火焰般的热情,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地质队员之歌。

攻坚克难 技无止境

从参加工作起张建东就与钻机结下不解之缘。1976年张建东来到403地质队,当上了3号机钻工。“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很有天赋。”师傅们对这个弟子都点头称赞,

张建东所在的3号机是403地质队的“尖兵”。 2003年,张建东带领队员完成403地质队有史以来接到的最高标准、最高要求的工程—红原金矿二期风险勘探项目,攻克了钻探效率低和取心难的技术难题,被业主澳大利亚金康公司树为“样板工程”;在格尔木青藏铁路工程、海拔5000米的昆仑山、海拔4700米甘孜州道孚农戈山无人区等雪域高原和 “生命禁区”,他坚守在最艰险的岗位,向生命极限挑战,用汗水书写下令人瞩目的“建东效率”,创造了高海拔小口径岩心钻探施工平均台月效率780米和最高台月效率1123米的纪录,成为“高原钻井之王”。

千锤百炼 斗志弥坚

2008年至2010年在会理拉拉铜矿红泥坡深部找矿施工中,他率项目部顺利完成了会理红泥坡一板山头铜矿区的ZK-501孔施工,孔深达到2067.68米,创造了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小口径岩心钻探孔深的新纪录。

对此403队队长魏洪斌感慨的告诉记者,“那次作业我们在老张的主导下率领团队克服了地层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采用国产HYDX-8B动力头式全液压钻机施工、绳索取心工艺和先进的泥浆护孔堵漏技术,加强环节管理与控制,精心组织施工,终于改写了国产钻机在我国西部地质找岩心钻探中未能突破2000米孔深的历史,多亏了老张没有他就没有这次突破”。

“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甘为人梯,勇挑重担,哪里艰苦就冲向哪里……”403地质队政工部副主任兼宣传科长蒋玉奎对张建东这样评价到。在“师带徒”活动中,他先后成功带出钻探机、班长7名,徒弟均已成为403队钻探施工的骨干力量,为单位小口径岩心钻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徒弟小刘告诉记者:“师傅就是身先士卒的“救火队长”,业务精湛的钻探高手,只要有他带队我们都特别放心”。

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优秀的业绩,2004年张建东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又荣获四川省首届道德模范称号……各种荣誉的纷至沓来,张建东并没有被那些光环遮住,内心始终平静如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跟每天都要吃饭一样,没有啥子特别的,现在是这样,以后还是这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