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劳模的故事 >

党性良心重于山——记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全国劳模杨波

2015-04-21 12: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杨波为客户排除故障。

51网讯(记者 王旭)他是危难时刻的急先锋;他是温暖光明的守护者,更是留守儿童的好叔叔。他就是2010年全国劳模——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检室现场技术杨波。

4月10日,当记者拨通杨波电话时,他正在乐山忙着筹备全省农电竞赛。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首席优秀技能人才,国家电网公司输配电线路运行“技能专家”,培训也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

“地处大巴山区的达州,遇雨极易成灾。”谈起自己难忘的经历,杨波平静的声音有了波动。2006年7月5日,洪灾突袭达州城。正在值班的他接到报修电话,达州市麻纺厂告急,配电房进水,请求停电排险。

事不宜迟,杨波立即和队员李军冒雨赶到现场。望着凶猛而泻的洪水,他们毫不犹豫地趟过齐腰深的洪水,摸索到变压器位置,将其停运。刚准备返回局里,一个求助电话令杨波心中一紧,市郊凤凰山一基铁塔正被山洪猛烈冲击,已有倾斜之势。这是一条主供市区的35千伏线路,铁塔一旦倒下,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休息,杨波同李军冒着大雨,步履蹒跚地向铁塔奔去。“快挖水沟,牵住洪水的鼻子走!”看到队员们正用沙袋堵水,杨波急忙下令。大家立即在塔边开挖水沟,半小时后,洪水乖乖地改道而行,铁塔终于保住。

2007年7月6日,因雷击造成线路跳闸,达州市新兴煤矿骤然停电,25名煤矿工人被困井下。接到求助电话后,杨波带领队员火速赶到现场,搭设雨蓬,调试发电机,抢修线路;武警官兵下井救人,他也紧随其后。25名煤矿工人被顺利救出后,面对媒体提出“作为一名电力员工,是什么力量驱使你当时也跟着下井救人”的问题,杨波脱口而出:“一靠党性,二靠良心。”

党性和良心让杨波对工作兢兢业业,毫不含糊。2009年夏天,又一个雷电交加的日子,位于大山深处的35千伏魏碑线掉闸。巡线班人员在杨波的带领下迅速奔赴山里,查找故障原因。走到魏碑线14号杆时,潮湿的空气,加上草叶和花粉刺激,杨波浑身长满了红疙瘩,奇痒难耐,同时身体酸软无力,直冒虚汗,忍不住呕吐起来。在同事再三劝告下,他仍坚持爬上山顶,找到了故障点。

危难面前毫不退缩,而对留守学生等弱势群体,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却细致入微,关爱有加。陈琳是一名高一学生,自小家境贫寒。小学五年级起,杨波开始资助她学费。一到放假,陈琳就成了杨波家的常客。“杨叔叔还给我买了不少衣服和学习用品。”陈琳说,不论工作再忙,杨叔叔都要为她补课,“就像亲人一样。”

2012年,杨波从一线班组进入管理科室,负责配电运行与检修现场技术。仅用两年多时间,他和自己的团队升级改造了城区配网,使供电可靠率大幅上升。“以前大多在一线冲锋陷阵,现在更多的是直接和用户打交道。”杨波笑着说,目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为智能电网建设添砖加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