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劳模的故事 >

攻坚克难当先锋——记焊接技能大师孔建伟

2015-04-21 12: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孔建伟在查看小管焊接内部质量情况。

51网讯(沈永明)孔建伟在国家机械行业及四川省内焊接行业可谓大名鼎鼎。而让同行们打心眼儿里佩服的,还不仅仅是他“身怀绝技”,而是他能够将自己摸索掌握的技术知识无私地与大家共享。32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带徒最多、徒弟最优的“焊接技能大师”!

今年52岁的孔建伟,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工艺部焊接管理室焊接高级技师。1982年他从东锅技校焊接专业毕业后,以理论、技能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东方锅炉厂工艺科焊接试验室担任一名焊工。回忆当年的往事,孔建伟充满感情地说:那些与他父辈年龄相当的焊接工艺人员,没有把他仅仅当成一名“焊工”来对待,而是将各自掌握的焊接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在公司开发国内第一套低温化工容器,300兆瓦亚临界锅炉、121—C化工容器和1000兆瓦核电设备等新产品工艺攻关中,孔建伟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完成工艺评定、试验项目152项,成功率达100%,攻克了某型号低温用钢焊接和厚板焊接、异种钢焊接等工艺和操作技术,共同为公司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新产品试制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提高技能无止境,攻坚克难当先锋。在各级领导和师傅们的关心支持下,孔建伟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职工技术比武活动。1986年孔建伟代表东锅参加四川省焊工大赛荣获第二名、1987年在全国锅炉行业第二次青年焊工比赛荣获第四名。为解决锅炉集箱马鞍形管接头焊接质量问题,提高工效,孔建伟与工艺部焊培中心人员一起,在较短时间内摸索出了药芯焊丝半自动气体保护焊操作方法并应用于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印度某厂高加管板封口焊质量攻关中,作为主要参与者,他和同事一起开展特殊操作技艺的试验,最终成功摸索出科学、合理的特殊操作技术,使3台高加管板近两万个焊口一次检验合格,为公司挽回300多万元的损失。2002年,重庆某厂一批核军工产品焊接不过关,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孔建伟临危受命赶赴该厂,经过精心钻研和焊接,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确保了产品的按期交货,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焊接技术专家,孔建伟主持和参与编写了《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基本理论知识习题集》等培训教材;主编了《锅炉(承压)设备焊工国家职业标准》。他撰写的一篇论文在《焊接》等全国性刊物上发表;另一篇论文获得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一等奖。他受聘担任第三届全国焊工比赛及全国首届锅炉承压设备焊工比赛评委,2014年被省政府聘为四川省第三届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

在创建国家级“孔建伟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过程中,孔建伟和同伴们围绕公司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焊接质量攻关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32年来,通过“传、帮、带”,孔建伟为公司、兄弟单位培训上千名合格焊工。他指导培训的选手,在第二届四川省焊工比赛中获得一、二、四名;在2014年四川省焊工大赛中囊括了冠、亚军;他担任教练的公司代表队,在全国首届锅炉承压设备焊工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

出色的工作业绩、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孔建伟赢得了众多的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十大杰出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机械工业技能大师、第十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四川省劳动模范、第五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说起自己的成长历史,孔建伟充满激情地表示三个感谢:“感谢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工艺部各位老前辈的指点与提携,感谢我们团队成员的帮助与配合!”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