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老劳模的故事 >

当一个市民心中的好人——记道德模范赖小刚

2015-04-21 11: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资料图

51网讯 (记者 杨侃昕) “我的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没有变,我会一如既往的当好市民心中的成都好人。”距离赖小刚被评为“道德模范·成都好人”以及荣登201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已过去4年,但十年如一日,他依旧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劳动者的责任与使命。

“去年6月份,我担任了车队副队长,虽然离开了78路公交车,但我却想着要把帮助他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驾驶员。”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不变,这是赖小刚奉行的做人准则。

用知识提高认知

赖小刚2001年到成都公交公司从事驾驶工作。作为一名外来务工司机,赖小刚深深感受到要真正融入这座城市,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引领者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因此学习成为他提高业务技能、丰富服务内涵、创新工作方式的重要途径。

在长期的服务工作中,赖小刚认识到了语言贫乏,给平时工作造成的麻烦。因此即使平时再忙他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去读书学习,学习做人的方法,交流的技巧,以他人的奋斗历程激励自己。学习使赖小刚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知识型、创新型的新时代楷模。

用爱心温暖他人

“成都有时会突然下雨,很多乘客因为没带伞都会遭雨淋,何不放几把伞在车上方便乘客呢?”自2007年开始,赖小刚便自己花了20元钱买了两把伞放到车上免费供乘客使用。也就是这么一个非常朴实的举动,感动了被他帮助的乘客,并把他的故事发到了网上分享给了其他网友,赖小刚“雨伞哥”的称号由此诞生,从而带来了感动百万市民的“爱心雨伞行动”,赖小刚用一把小小的“爱心雨伞”带给了成都无尽的温暖。

用严谨对待工作

“正人先正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走到哪里都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赖小刚说这是他做人的准则。作为公交驾驶员时,赖小刚始终将安全驾驶、文明行车作为自己工作的基本职责,从不放松,从不懈怠,“三检制”是说驾驶员每天在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必做的检查工作,可要将它长期认真坚持做好却很不容易。而赖小刚数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的坚持下来。在同线路车辆的抛锚车上,常会看到赖小刚帮助伙计修车的背影;车上乘客遇到难处,常会听到赖小刚关切的声音……换岗位后,赖小刚同样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分内工作,并坚持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将自己十几年的公交司机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司机,他说“团队的提升,才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面对社会给予自己如此高的肯定与荣誉,赖小刚说:荣誉越高责任越大,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只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企业和这座城市的文明的形象。在今后工作中,他还是会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公交人的责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我要链接|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