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患者权益维护直面“三道坎”

2015-03-12 10:3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前期预防难 鉴定救护难 医疗保障难

【今日话题】尘肺病患者权益维护直面“三道坎”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沈刚 陈晓燕 李丰)“截至2013年,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已达83.36万例,其中尘肺病占90%以上。尘肺病这种终生不愈的职业病,目前正以每年约2万例的速度递增。”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委员今天在接受中工网记者采访时,用一连串数字描述我国尘肺病的严峻现状。

两会期间,在不同的驻地,李世明、陈静瑜、易凤娇等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聚焦职业病。或神情凝重,或慷慨激昂,他们发出同一呼声——出台更有力的措施,救助尘肺病农民工。

“农民工是尘肺病的主要受害群体。”胸外科专家陈静瑜代表介绍说,根据《中国尘肺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4)》,农民工在尘肺病患者中占比达90%。

李世明委员表示,罹患尘肺病农民工整体呈现“分布区域广、患病人数多、权益维护难、医疗负担重、救助水平低”等特点,同时在权益维护上突出表现为“三难”——前期预防难,存量难消、增量难减;鉴定救护难,手续难办、待遇难享;医疗保障难,财力难保、老病难愈。

代表委员们指出,之所以出现存量难消、增量难减,主要是在相关生产领域环境污染严重、劳动保护虚位、甚至以健康换效益的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矿山开采、选矿加工、冶金有色、建材生产、化工电子等行业和小微企业,作业环境差,尘肺病患者有增无减。

在鉴定救护层面,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实施后,虽然符合条件的“新病号”能够享受相关待遇,但“老病号”因为缺少相应“手续”,“想证明自己尘肺病好难”,李世明委员详细列举了4种情况:尘肺病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企业责任难以追讨;职业病诊断、鉴定程序繁琐,多数企业没有员工健康档案,导致了诊断、鉴定难;患者曾在多家企业打工,自己无法举证哪家企业是责任单位,无法追讨自己的合法权益;有的企业已经关闭或倒卖,患者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

而在医疗保障层面,财力难保、老病难愈现象突出。据有关部门测算,尘肺病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平均为2万元~3万元。很多尘肺病农民工家庭陷于看病难、生活难的困境。

“许多尘肺病患者都是家里的支柱,患病后丧失劳动能力。由于没有工伤保险,得不到基本的医疗救治,同时巨额治疗费用则拖垮了家庭。”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代表说,这也造成其家庭“贫困代际传递”。

为此,代表委员们呼吁,要做好制度顶层设计,严格专项监督,以有效驱散“不能呼吸之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