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吐槽”卡太多 扫描全球“谁的卡最多”

2015-03-10 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出门要带多少证件和卡片?具体的数字可能并不确定,但是翻开钱包、卡包,一般的都市一族插着的证卡十来张总是有的。社保部门发放社保卡,卫生部门发医保卡,教育部门发学籍卡,民政部门发老年卡,残联发助残卡,市政部门发购电卡、宽带卡,园林局发公园卡。本月7号,政协会议妇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就发言说,“政府部门大量重复发卡,浪费了钱,也让人出行很不方便。”她建议,这么多的出门证,能否都统一到身份证的名下呢?

那样就方便多了。国外的身份证件是否能实现“一证多用”呢?我们先来看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是没有身份证的,通常人们会使用驾照和医疗保险卡来起到身份识别的作用。

胡方: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发放的卡片并不多,除了驾照、医疗保险卡还有老年人所有的老年卡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卡片了,平时出门办个事有这几张卡就基本上足够了,毕竟澳大利亚的很多政府部门的信息是互相共享的。在多数情况下,处理事情的时候只要提供你的姓名和出生年月多半是能够找得到相关信息的。

虽然澳大利亚政府部门发放的卡片并不多,但是澳大利亚其他机构发放证卡的种类还是相当可观的,你比如说银行卡、社区俱乐部会员卡、图书借阅卡等等。那么,是不是出门都要带上一个厚厚的卡包呢?

胡方:虽然卡片很多,不过任凭别人发多少卡我只带三张卡。一张身份识别的驾照、一张医疗保险卡、一张银行信用卡。因为我发现很多澳大利亚的机构平时虽然给了你卡片,但是却很少会使用得到。就拿图书馆来说,平时进出图书馆都不需要卡片,如果偶尔需要借一两本书,身边又没有图书卡,就直接把驾照给图书管理员,照样可以通过我的身份信息来帮我借阅图书。同样的情况也在其他的一些场合适用,像是社区俱乐部的会员卡,通过驾照的个人信息,同样可以看到我的会员资格。

再把视线转向欧洲。德国在2010年11月面世的新式身份证用电子芯片取代了以前的纸制证件。除了身份识别,还能在网上购物,但是它并未超越基本的身份识别功能,无法集合和替代其他证件的功能。出门办事,相关的证件还是要随身携带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驻德国特约观察员薛成俊:德国真正现代医生的身份证始于上世纪30年代末,2010年11月1日才正式换发卡式身份证,身份证的主要作用是证明持有人的德国国籍以及住址,作为基本的身份证明。新一代的德国身份证虽然运用了很多安全技术,但是并没有超越身份证作为基本身份证明的使用范畴,既不能取代其他证件,也不能集合兼带其他证件的功能成为“万用证”。实际上德国的各种证件和卡片非常多,除了身份证以外还有社保卡、医疗卡、银行卡等等,所以德国人的钱包里面插卡的地方特别多。不过,出门的时候必须随身携带的也就是“一证、一照、一卡”——身份证、驾照、医疗保险卡,其他五花八门的卡证都可以放在家里妥善保管好,用的时候找得到就行了。

美国目前没有联邦政府统一发放的身份证,证明公民、居民以及其他在美国合法居住民众身份的证件是护照、驾照和各州政府颁发的身份证。虽然护照是联邦政府统一的格式,但是民众也只是从当地的邮政局申请索取,并没有严格的身份核实考察的过程,这在安保控制方面造成了很大的漏洞。

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联邦政府在统一身份证的问题上已经有几十年的争论,但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定论。美国民众一直在被各种证件淹没的状态下生活。

庞哲:美国联邦政府在统一身份证的问题方面,已经有几十年的争论了,这种争论是相当激烈的,针锋相对的话题。反对者认为,联邦政府统一身份证,容易导致政府对民众隐私的侵犯,同时巨大的个人隐私数据库,也会随时面临被黑客侵入的威胁,从安全角度上起不到任何正面的效果。但是也有意见表示,统一的身份证件有利于移民身份的查证,医疗保健资料的沟通和枪支拥有者身份控制。这是一种必要的统一资料的管理手段。由于各种观点的争论,美国政府目前无法做出统一的决定,所以每个民众也处在一种似乎被所有的卡片,包括各种工作机构出入证、各种活动或者仪式现场各自特许证件被淹没的情况下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